首页 > > 58

分析人士:二季度或成為金融監管政策集中落地窗口期

2017-04-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報記者張勤峰

  25日,央行小幅提高逆回購交易量和淨投放量,但日內多數時候市場資金面仍偏緊,臨近尾盤恢複寬松。市場人士指出,穩妥有序地去杠杆是各方期盼,貨幣政策暫無大幅從緊必要,預計央行仍會維持流動性平穩適度,未來資金面或以緊平衡為主,但極度緊張的狀況不會再現。

  連續六日淨投放

  央行於25日早間開展800億元逆回購操作,實現淨投放400億元,為連續第六日淨投放。與上一日相比,25日央行逆回購交易量和淨投放量均有所增加。

  市場人士指出,企業季度繳稅完成後,本周初市場資金面仍偏緊,短期限資金供求缺口較大,央行因此增加流動性投放,並提高了7天期資金投放占比,顯示出平抑短期流動性波動的意圖。

  昨日銀行間短期質押式回購利率繼續走高,其中隔夜品種漲近4BP,7天品種大漲23BP,14天及更長期限回購利率波動則有所收窄,如14天回購利率跌2BP。

  交易員稱,昨日市場資金面總體仍偏緊,開盤各機構大量融入7天和隔夜資金,有城商行和城商行按利率上限融入隔夜,個別大行也加入到借錢的隊伍,午盤後短期資金融入難度不減,直到15時後資金面才開始出現松動,融資需求逐漸得到滿足,臨近尾盤隔夜資金堆積,不乏減點融出的情況。

  “錢荒”不會再現

  4月以來,金融監管政策頻出,市場對金融去杠杆提速的擔憂加重,尤其是上周出現部分機構贖回委外的消息,致使債市遭遇快速調整,整體收益率創出今年以來新高。由於缺乏對委外規模及贖回壓力的准確估計,各種消息和傳言相互影響,不斷發酵,在市場上引發一定程度的恐慌。市場擔憂,如果銀行大規模速回委外,可能會導致債券集中拋售,並引發流動性風險,再現去年底的“錢荒”和“債災”的一幕。

  曆史經驗表明,當投資者預期出現拐點的時候,對市場的沖擊往往最明顯,去年底的情況正是如此。然而,自從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以來,市場對金融監管從嚴已經有較充分的預期和認識,不管是流動性變化還是市場利率波動,對監管政策收緊預期均已經有所反應,未來不排除某些政策落地會給市場造成一定擾動和沖擊,但主要是短期性的。另外,在風險逐步積聚並開始暴露的形勢下,穩妥有序地去杠杆是各方期盼,預計暴力去杠杆的情況不會發生。

  分析人士還認為,當前平穩的經濟和金融形勢給監管政策出台創造了契機,二季度可能成為金融監管政策集中落地的窗口期,但既然金融監管加碼了,貨幣政策就更沒有必要大幅收緊了。當前央行不大可能繼續主動大幅收緊流動性,至少會保持流動性總量的穩定,而為降低監管對金融市場和經濟運行的短期沖擊,進行適當的對沖也是可能的。因此,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錢荒”與“債災”都不會重現。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貨幣市場往往不太平,尤其是半年末時點前後,預計央行靈活適量地開展流動性操作,保持流動性基本平穩,未來市場資金面或以緊平衡為主,但極度緊張的狀況不會再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