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一國兩制」是最好安排 國家對港主權50年後亦不變

2017-04-30
来源:香港商报

  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排左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排左八)、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前排左四)等出席了活動。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梁振英明確指出,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不是自主性的自治,更不是完全自治。他強調,《基本法》規定的「五十年不變」,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不是指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五十年後可以改變。CY重申,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必須維護《基本法》;落實《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對香港最為有利。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高度自治由中央授權

  梁振英昨早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致辭時表示,《基本法》是規範「一國兩制」的憲制法律,其序言便已開宗明義地指出「一國」的事實,而《基本法》的具體條文裏亦體現「一國」之事實。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的高度自治,不是自主性的自治,更不是完全自治。

  他稱,香港特別行政區處理對外事務、與各國或各地區締結互免簽證協議,以至談判簽訂新的民用航空運輸協定等,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通過《基本法》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授權;香港參加國際貿易協定、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亦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或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

  多位專家在研討會上分享觀點,港區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左五)任主持。 記者 馮俊文攝

 

  「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

  針對近年有人提出的關於2047年後香港地位問題,梁振英說,「五十年不變」這句話出現在《基本法》第5條,它的寫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因此,《基本法》所規定的「五十年不變」,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不是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五十年後可改變。

  談及「兩制」,梁振英說,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不同於內地的政治體制、經濟和社會制度,這些亦在《基本法》有具體規定,如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留原有法律、享有獨立的司法權、保持財政獨立、以港元為法定貨幣、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等。他強調,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不能不談《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必須維護《基本法》。

论坛现场

  香港受惠「一國兩制」雙重優勢

  梁振英稱,本港回歸20年,事實證明通過落實《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香港不僅順利、和平地回歸祖國,更因「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對內受惠於內地的高速發展和國家給予的優勢政策,對外在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下,發揮國際化的優勢,成為連接國內外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亦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因此,對香港而言,對國家而言,恪守「一國」,慎行「兩制」,都是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CY說,張德江委員長去年5月在香港時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不會改變,並提醒我們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中央屢次重申,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他最後說,「二十年來,我們憑着智慧和毅力成功落實《基本法》,證明了『一國兩制』有巨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今後我們亦必定能夠處理好『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用好「一國兩制」帶來的新機遇,繼續促進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斷改善市民的生活。」

  徐澤:國家對港主權不容討論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致辭時指出,必須深刻領會「一國兩制」思想,包括香港主權屬於中國、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在國家主體上制訂、中央必須保持必要權力、香港體制不能照搬西方,以及「一國兩制」長期不變等。他強調,「主權問題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

  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早舉行,主題為「恪守一國,慎行兩制」。活動由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主禮,多位專家、學者出席。

  徐澤以流利的粵語發言,就「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作分享。他說,近年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發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普選作「831」決定等,香港有種聲音認為中央收緊對香港政策,甚至有極端說法指「一國兩制」走樣變形;他直言,「這是不正確的、沒有必要的疑慮」。

  徐澤指出,白皮書針對的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針對香港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回歸祖國這一重大歷史轉折,並就有人對「一國兩制」政策、《基本法》作片面的理解,依據憲法及《基本法》作出明確回答,以期收到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之效。

  要全面理解「一國兩制」

  徐澤指出,要全面理解「一國兩制」,須深刻領會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思想,包括以下六點:第一,香港的主權屬於中國,是基本立場,「主權問題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這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第二,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香港人治理香港,而愛國者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不但是從政治倫理上提出的要求,而且是具法律規範意義上的界線及標準。第三,「一國兩制」是在國家主體、原則上制訂的,中國主體必須是社會主義,而允許少部分地區實行資本主義,是為了有利社會主義生產力的發展。

  第四,中央必須保持必要權力的原則。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管,是不實際的,如若中央把所有權力都放棄,會引起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第五,香港的政治體制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在普選問題上,鄧小平主張循序漸進,香港的體制必須與回歸祖國的現實需要相銜接、相適應。第六,「一國兩制」長期不變。

  對企圖改變「一國兩制」者毫不妥協

  徐澤稱,上述六條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初心。實踐證明,《基本法》頒布27年來,保障香港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為香港回歸後保持原有制度及生活方式不變、保障居民的權利及自由、促進社會經濟不斷進步、有序發展香港民主建設,發揮了堅實的制度保障作用,成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法律基石。

  徐澤又說,儘管有雜音、阻力、干擾,企圖阻滯「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但中央始終對「一國兩制」保持信心;他稱國家對於不了解歷史、不明白國家憲法體制、對《基本法》理解有偏差而產生疑慮的人,始終保持耐心,始終相信他們遲早有一天會明白;同時,國家與那些企圖改變「一國兩制」、把香港引入歧途行為的人,會進行毫不妥協的鬥爭,使香港能持續保持經濟發展、社會進步。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羅沛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獨立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等,也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的觀點;港區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主持了昨日的研討。

  王振民:「兩制」若威脅「一國」難繼續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表示,香港不能只見「兩制」不見「一國」,明言如果有人拿「兩制」對抗、損害「一國」,甚至以此作藉口「鬧獨立」,威脅到國家存在,那麼任何國家都「無法繼續兩制安排」。他說,一旦「一國兩制」失敗,國家損失的是面子,但香港損失的是裏子,因此「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王振民昨日在「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上演講時稱,「一國兩制」的初心、初衷是為解決國家統一問題,實現「一國」,「在滿足此前提下,允許臺港澳保留自己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即維持『兩制』。」他引申道,維持「兩制」不變有一個重要的前提條件,那就是必須首先滿足「一國」的基本要求,「如果『兩制』不僅滿足不了維繫『一國』的基本要求,走形、變樣太厲害,甚至拿『兩制』來對抗『一國』、破壞『一國』,『兩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和條件。」

  絕不允許「一國」空洞化形式化

  王振民指出,香港在1997年實行「一國兩制」後,一方面國家允許香港繼續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允許香港高度自治,自己管理絕大部分本地事務;另一方面,這種高度自治絕不能危及國家統一,不能威脅國家的安全和存在,不能讓國家感覺因「兩制」反而給自己帶來很大麻煩。

  王振民續解釋,「也不能只許你『兩制』,不許我『一國』,你高度自治可以,我一旦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履行自己的憲制責任、行使自己的憲制權力,就採取各種方法抵制抗拒,造成『一國』空洞化、形式化;如果這樣,那就超越了香港可以繼續實行『兩制』的底線和紅線。」

  「一國兩制」只許成功不能失敗

  王振民明言,國家有極大善意,繼續堅定貫徹實施「一國兩制」,香港亦要誠心誠意接受1997年已永久回歸祖國的事實:「這是永久性的回歸,絕對不可能香港再有一分一秒從中國分裂出去。」國家信守承諾,繼續讓香港高度自治,香港也要接受國家主權,接受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應該行使的權力,堅定與祖國站在一起;他說香港能越自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國家就越放心讓香港高度自治。

  王振民指出,「一國兩制」前無古人,是一場偉大的試驗,「既然是實驗,就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敗;但一旦失敗,國家的損失是面子,香港的損失是裏子、是全部;因此,對香港而言,『一國兩制』是只許成功,不能失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