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饒戈平黃友嘉促盡快就23條立法

2017-04-2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昨日在「『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上一致指出,本港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對本港長治久安有關鍵作用。饒戈平慨嘆《基本法》23條被妖魔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及維護人權不一定對立,香港應全面準確地落實《基本法》。

  饒:國家安全及人權非對立

  本身是北京大學教授的饒戈平坦言,國家有權利、義務掌管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香港同時有義務、責任去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他稱《基本法》23條立法的工作,在本港面臨的問題是被妖魔化、污名化。

  饒戈平不諱言,維護國家安全及維護人權兩方面,兩者不一定是對立;他點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應全面準確地落實《基本法》,而不應該選擇性落實:「(《基本法》)45條規定普選,我喜歡,恨不得明天就做;(《基本法》)23條很煩它,就永遠打入冷宮,這不是正常現象 。」他稱即使相關立法工作難度大,但都不應再拖延。

  黃友嘉認為,各方對於「一國兩制」落實的看法總有落差。「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其實只是法律上的手段。適逢本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家要好好想想「一國兩制」的初衷;「一國兩制」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才是真正目的。

  黃:永遠有爭議 宜及早討論

  黃友嘉又說,自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發生後,沒有人敢說香港基本上很穩定,也有疑問:究竟這些問題會否再回來。他說,香港既要發展經濟,都要了解將來怎樣應對上述情況。

  黃友嘉直言,下一屆政府應該落實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這個議題永遠都有爭議性,如果只待爭議性沒有那麼強才處理,立法就會遙遙無期;倒不如「長痛不如短痛」,雖然短期內可能付出政治成本,但對香港長治久安有關鍵性作用。

  需更深入推廣《基本法》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稱,「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本港的落實,成績有目共睹。他同時關注《基本法》的推廣,稱過去本港大部分推行《基本法》的活動,如展覽、講座等活動,都屬於「單方向灌輸」,流於表面;他希望本港能改革課程,加強歷史、地理方面的學習;他稱本港要真正推廣《基本法》,讓青年更深入理解香港的政治、社會和民生狀況,減少受到誤導。

  「幫港出聲」召集人之一、前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鄭赤琰稱,本港應確立中文的國家語言地位,並指本港自回歸後在確立中文地位上沒有做任何工作;他說如果香港只注重英文教育,會令香港人崇洋;他稱這樣的情況下,說中文似乎變成「次等人」。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