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主播】加薪总被通胀追赶 没钱的日子怎么玩?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亲爱的朋友们,“萱萱带你读新闻”节目已经改名为“财高八逗”,一直以来我们都专注给大家提供轻松易懂的财经节目,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另外,若是大家有任何想看的内容或建议不妨在下方留言处与我分享:)”

  其实,做一名打工仔真是不容易,香港政府统计,去年5月至6月本港僱员每月工资中位数仅有16200元,同比去年上升4.1%,工资的涨幅为6年来最低。而对比今年,情况貌似更加惨兮兮,由于环球经济疲弱,部份国际投资银行实行冻薪。

  韦莱韬悦最近发表了一项调查,当中预计2017年打工族的加薪幅度平均为3.8%。若以去年全年基本通胀2.3%计算,今年3.8%的加薪幅度只高通胀一个百分点,根据经验而言,只有小小的一个百分点的涨幅,仍然难以改善生活质素。

  香港物价高,生活难,拿到手的工资分分钟就花完,因此不少人都想买套房做保值,但未必有房就代表万事大吉。如果,再遭遇家人生病,或是什么突发事件,也会变得特别辛苦。

  此次视频就为大家分享了一位香港普通市民B先生遇到的问题,希望给大家带来共鸣。同时,也想告诉大家,生活没有过不去的砍,咬咬牙,条条大路通总会通向罗马。

  此次视频小剧场(B先生卖楼记)内容选自同事的文章(也是真人真事), 附上原文以供大家参考:

  【专栏】必胜:财富与亲情的理财困惑

  朋友的朋友B先生最近十分困扰,这位B先生四十多岁,从事IT工作,但事业平平,有女友,但一直未成家,幸好,B先生当年把握到时机,在2010年向朋友借钱做首期买楼上到车,这几年B先生自住单位升值不少,B先生原本打算过几年储够钱就会结婚,不过,晴天霹雳,B先生最近母亲被诊断患上末期癌症。

  B先生九代单传,父亲早逝,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母子感情深厚,B先生母亲已70多岁,一生劳碌几乎没有享过什么福,B先生可以说全幅身家都放在物业,而现时B先生所住的四五百平方呎旧屋苑住宅单位,目前市值约500万元,尚欠银行200多万元,还要供楼18年,每月供楼开支已占B先生6成收入,B先生前两年才还清朋友借他的首期,原本打算储些老婆本,岂料母亲患癌身体日渐走下坡,作为全家唯一的经济支柱,他十分苦恼。

  末期医疗费非同小可

  B先生母亲在政府医院治疗,医生告诉B先生,乐观估计他母亲可以支撑多两年左右,保守一点可能只有一年命,B先生十分悲痛,努力为母亲寻求最好的治疗,另一家私家医院表示用新药帮他的母亲,估计可让母亲多活5年,但费用很惊人,药费一年便要60万元,连住院及医生费用一年要花近100万元。

  B先生打算宁愿卖楼救母,B先生的母亲倒看得很开,宁可不接受治疗,也不想孩子为自己花光积蓄,两母子为此争吵过多次。B先生朋友问起必胜,有什么好建议?我就说关键在于B先生觉得那一样东西重要一点?财富还是亲情?难得B先生很有孝心,他说钱以后可以再赚,但想报答母亲已时日无多。

  言归正传,如果B先生要动用一大笔钱,非打自己物业主意不可,要将物业套现,只有两个方法:一)卖楼;二)加按。现时香港楼市已连升14年,美国已经加息两次,香港楼市尚未调整已很难得,多等半年可能情况会大变,再加按借钱将面对息口上升,何况B先生又急于用钱,根本选择无多,必胜便建议B先生把握时机卖楼报亲恩。

  B先生打算卖楼后,偿还完银行贷款后,约有200万元现金,先改为租楼住,但B先生和他母亲经一轮商讨后,决定放弃高昂的私人医院治疗,只选择平价政府医疗的治疗,B先生打算趁母亲还在的日子,和女朋友结婚,了却母亲多年心愿,并打算带母亲和女友一起去世界各地旅行,争取时光共享天伦。必胜好欣赏B先生的孝心,让母亲在人生最后岁月尽量过得开心。必胜还建议B先生可将部份资金投资在一些他熟悉的科技股,如英特尔INTEL或谷歌等,稳健之余买卖容易随时可以套现。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