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三年內中國新開工全裝修成品住宅面積達到 30%

2017-05-04
来源:澎湃新聞網

  5月4日,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網發布《建築業發展“十三五”規劃》。該《規劃》涵蓋工程勘察設計、建築施工、建設監理 、工程造價等行業以及政府對建築市場、工程質量安全、工程標准定額、建築節能與技術進步等方面的監督管理工作。

  《規劃》確定了建築節能及綠色建築發展的目標,提出城鎮新建民用建築全部達到節能標准要求 ,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到2020年,城鎮綠色建築占新建建築比重達到50%,新開工全裝修成品住宅面積達到30%,綠色建材應用比例達到40%。 裝配式建築面積占新建建築面積比例達到15%。

  《規劃》還制定了推動建築產業現代化的發展任務,其中關鍵就是要推廣智能和裝配式建築。

  裝配式建築是指用預制部品部件在工地現場裝配而成的建築,主要包括裝配式混凝土建築、鋼結構建築和現代木結構建築。通俗的說,就是十多層的高層建築只需要像搭積木一樣拼裝起來。這種建築的優點是建造速度快,受氣候條件制約小,節約資源能源,減少施工汙染,節約勞動力並且可以提高建築質量。而“全裝修”可以說是裝配式建築發展的終極目標。

  《規劃》明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明確重點應用領域,建立與裝配式建築相適應的工程建設管理制度 。 鼓勵企業進行工廠化制造、裝配化施工、減少建築垃圾,促進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建設裝配式建築產業基地,推動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和現代木結構發展。大力發展鋼結 構建築,引導新建公共建築優先采用鋼結構,積極穩妥推廣鋼結構住宅。在具備條件的地方,倡導發展現代木結構 ,鼓勵景區、農村建築推廣采用現代木結構。在新建建築和既有建築改造中推廣普及智能化應用,完善智能化系統運行維護機制,逐步推廣智能建築。

  至2015年,中國全社會建築業實現增加值46547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6.79%;建築業從業人員達5093.7萬人,占全國從業人員的6.58%。建築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產業地位繼續增強。

  但中國建築業仍然大而不強,監管體制機制不健全、工程建設組織方式落後、建築設計水平有待提高、質量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較多、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強、工人技能素質偏低等問題較為突出。

  《規劃》的出台是為貫徹落實今年2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19號)。

  其中在推廣智能和裝配式建築方面,《意見》明確,堅持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應用,推動建造方式創新,大力發展裝配式混凝土和鋼結構建築,在具備條件的地方倡導發展現代木結構建築,不斷提高裝配式建築在新建建築中的比例。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在新建建築和既有建築改造中推廣普及智能化應用,完善智能化系統運行維護機制,實現建築舒適安全、節能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2016年10月出台的《上海市裝配式建築2016-2020發展規劃》指出,“裝配式建築是上海建築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到2020年,裝配式建築要成為上海地區主要建設模式之一。”《規劃》要求,上海外環線以內采用裝配式建築的新建商品住宅、公租房和廉租房項目100%采用全裝修,實現同步裝修和裝修部品構配件預制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