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政府包底 保證回報 公共年金樂而無憂?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報

公共及私營終身年金比較

  政府近日公布,由按揭證券公司為銀髮一族「度身訂造」終身年金計劃,讓其退休生活多份保障,料計劃最快明年登場。今次政府破天荒帶頭推出這類近乎「包底」的年金計劃,無疑對退休人士是個好消息,但這年金計劃又能否讓其退休生活樂而無憂?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根據按揭證券公司公布資料顯示,該計劃的保費金額介乎5萬至100萬元。據初步估算,以男性於65歲投保、內部回報率3%至4%為例,每10萬元保費可取得500元至580元的每月固定年金;女性65歲投保則會因預期壽命較長,每10萬元保費可取得約450元至530元的每月固定年金。計劃亦提供保費105%的身故保障,以及退出機制。

  按證公司也正與金管局探討將收到的保費交予外匯基金管理。首批年金規模暫定不多於100億元,每名投保人的投保上限為100萬元,即最少1萬名長者可參加。

按揭證券公司為銀髮一族「度身訂造」的終身年金計劃有機會明年登場

  身家愈高作用愈大

  有專家認為,今次政府年金計劃絕對是值得退休人士參與,是個不錯的投資選擇。經濟學家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今次政府年金計劃可謂「賣大包」,有政府「包底」兼有保證回報,投保人也可以較放心,加上低息環境下,回報率都有3%至4%,比美國10年期國債的回報還高,對退休人士算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

  不過,康宏理財服務行政總裁冼健岷則指,這計劃對擁有資產介乎幾十萬元的退休人士,作用肯定有限。但對身家逾百萬元的長者而言,相信作用會比較大些。以男性於65歲投保、內部回報率3%至4%為例,每10萬元保費每月最多可取580元的固定年金;相反,每100萬元保費每月最多取5800元的固定年金,反映保費愈高,財富效應愈大。

  公共年金入場費5萬元

  政府公共年金計劃與保險公司的私營年金有何大分別?冼健岷表示,市場上也有些終身年金產品,讓投保人都可以每月取款終老。

  「兩者差不多,以回報率來看,都是差不多3%至4%。當然政府年金計劃提供105%的身故保障,此保障相比市面上稍為高,市場年金產品僅提供101%的身故保障,政府年金計劃的優勝地方是入場門檻低,僅5萬元入場費,市場上一般入場費都要20萬至30萬元。」冼健岷說。

  他又指,市場與政府的不同,就是市場有些年金計劃有儲蓄成分,並非須待65歲後才可取回固定年金,可於30歲、40歲時透過一個長期儲蓄的行為,早些去儲起年金,市場有較多元化的選擇。

  計劃詳細條款仍未釐清

  若退休人士參與公共年金計劃,又應如何分配資金?冼健岷表示,一切視乎退休人士的資金有多少。這類公共年金計劃的優勢在於穩定方便,長者只須將一筆資金放入計劃中,毋須如買股票那樣,經常操心,建議退休人士起碼將自己的一部分資金,投放於此類保本產品上。

  不過,冼健岷認為,今次公共年金由政府牽頭,應該是穩妥的,但要考慮幾件事,包括首批年金規模僅100億元,未必能夠滿足市場的需求,且今次年金計劃的詳細條款仍未釐清。例如:若然投保人於供款中途就想取款時,所涉及的手續費,未正式公布計劃的詳細內容等,那個都存在變數等。

  關焯照籲參考星洲模式

  他預期,由於公共年金計劃有「包底」成分,即要政府埋單,意味政府難以無止境地推出計劃,即使繼續推出這類年金計劃,條款也會隨時間而更改。

  關焯照則指,以政府首批年金規模僅100億元來看,政府作出保證回報率達3%至4%,是可行的,但若政府擴大年金規模時,那應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加入附帶的條件,就是當環境不許可時,政府有權減少派發年金。因隨年金規模擴大,意味政府承受的風險也會增加,隨時政府「包底」也無法填。

  拆局解碼

  公共年金 VS 私營年金

  今次政府牽頭的公共年金,與坊間私營年金,究竟哪個更可取?以下將按證公司的年金計劃與美國萬通的「目標必達終身年金保」作比較。

  第一回,論年金的回報率,公共年金與私營年金似乎一樣,但公共年金始終高過私營,因公共年金有保證回報率。根據按證公司提供的例子,一名65歲男投保人,繳付保費100萬元,按內部回報率(IRR)4%計算,受保人每月可收取5800元,即1年收7萬元,即年金率為7%。

  相反,美國萬通的終身年金,於保單生效滿15年或以上,保證每年派息率不會少於3%,加上非保證回報,過去多年總年回報為4%,而年金計劃至第20年起,每5年將會派發額外利息0.5%。

  公共年金保障額高達105%

  第二回,論彈性,因按證公司未進一步公布細節,因此難作比較。不過,以退場機制而言,兩者都設中途退保,只是按證公司未有公布退保所涉及的額外收費。

  第三回,論保障,公共年金計劃絕對勝出。在按證年金計劃下,其受保人身故可獲得已繳保費的105%保障額;相反,美國萬通的終身年金,倘若受保人於行使年金權益前身故,保單的指定受益人可全數取回總繳基本保費,又或帳戶價值的101%,以較高者為準。

  林德芬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