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國家實施有機肥等綠色發展五大行動

2017-05-0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近日,農業部發布通知,要求在全國實施有機肥等綠色發展五大行動。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提高農業發展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農業部決定啟動實施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行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農膜回收行動和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要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各級農業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實施五大行動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緊迫感、使命感。

  (一)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的關鍵舉措。綠色發展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農產品(000061)供給充裕,農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但由於化肥、農藥過量使用,加之畜禽糞便、農作物秸稈、農膜資源化利用率不高,漁業捕撈強度過大,農業發展面臨的資源壓力日益加大,生態環境亮起“紅燈”,我國農業到了必須加快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的新階段。實施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有利於推進農業生產廢棄物綜合治理和資源化利用,把農業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緩下來、面源汙染加重的趨勢降下來,推動我國農業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二)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是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當前,我國農產品供給大路貨多,優質品牌的少,與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的要求不相適應。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就是要發展標准化、品牌化農業,提供更多優質、安全、特色農產品,促進農產品供給由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質”的需求轉變。實施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有利於改變傳統生產方式,減少化肥等投入品的過量使用,優化農產品產地環境,有效提升產品品質,從源頭上確保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

  (三)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途徑。農業和環境最具相融性,新農村的優美環境離不開農業的綠色發展。近年來,隨著農業生產的快速發展,農業面源汙染日益嚴重,特別是畜禽養殖廢棄物汙染等問題突出,對農民的生活和農村的環境造成了很大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關系6億多農村居民生產生活環境,是一件利國利民利長遠的大好事。實施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有利於減少農業生產廢棄物排放,美化農村人居環境,推動新農村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農業生產與生態環境協調共贏。

  二、深入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

  (一)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行動。堅持保供給與保環境並重,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方針,以畜牧大縣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加快構建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的可持續發展新格局。在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試點,組織實施種養結合一體化項目,集成推廣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技術模式,支持養殖場和第三方市場主體改造升級處理設施,提升畜禽糞汙處理能力。建設畜禽規模化養殖場信息直聯直報平台,完善績效評價考核制度,壓實地方政府責任。力爭到2020年基本解決大規模畜禽養殖場糞汙處理和資源化問題。

  (二)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以發展生態循環農業、促進果菜茶質量效益提升為目標,以果菜茶優勢產區、核心產區、知名品牌生產基地為重點,大力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技術,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及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實現節本增效、提質增效。2017年選擇100個果菜茶重點縣(市、區)開展示范,支持引導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積造和施用有機肥,因地制宜推廣符合生產實際的有機肥利用方式,采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培育有機肥統供統施服務主體,吸引社會力量參與,集成一批可複制、可推廣、可持續的生產運營模式。圍繞優勢產區、核心產區,集中打造一批有機肥替代、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園區),發揮示范效應。強化耕地質量監測,建立目標考核機制,科學評價試點示范成果。力爭到2020年,果菜茶優勢產區化肥用量減少20%以上,果菜茶核心產區和知名品牌生產基地(園區)化肥用量減少50%以上。

  (三)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堅持因地制宜、農用優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科技支撐,以玉米秸稈處理利用為重點,以提高秸稈綜合利用率和黑土地保護為目標,大力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加強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裝備研發,加快建立產業化利用機制,不斷提升秸稈綜合利用水平。在東北地區60個玉米主產縣率先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積極推廣深翻還田、秸稈飼料無害防腐和零汙染焚燒供熱等技術,推動出台秸稈還田、收儲運、加工利用等補貼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構建市場化運營機制,探索綜合利用模式。力爭到2020年,東北地區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基本杜絕露天焚燒現象。

  (四)農膜回收行動。以西北為重點區域,以棉花、玉米、馬鈴薯為重點作物,以加厚地膜應用、機械化撿拾、專業化回收、資源化利用為主攻方向,連片實施,整縣推進,綜合治理。在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區建設100個治理示范縣,全面推廣使用加厚地膜,推進減量替代;推動建立以舊換新、經營主體上交、專業化組織回收、加工企業回收等多種方式的回收利用機制,試點“誰生產、誰回收”的地膜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完善農田殘留地膜汙染監測網絡,探索將地面回收率和殘留狀況納入農業面源汙染綜合考核。力爭到2020年,農膜回收率達80%以上,農田“白色汙染”得到有效控制。

  (五)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減量增收、減船轉產,逐步推進長江流域全面禁捕,率先在水生生物保護區實現禁捕,修複沿江近海漁業生態環境。加大資金投入,引導和支持漁民轉產轉業,將漁船控制目標列入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約束性考核指標,到2020年全國壓減海洋捕撈機動漁船2萬艘、功率150萬千瓦。開展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創建,推進海洋牧場建設,推動水產養殖減量增效。強化海洋漁業資源總量管理,完善休漁禁漁制度,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海洋伏季休漁等專項執法行動,繼續清理整治“絕戶網”和涉漁“三無”船舶。實施珍稀瀕危物種拯救行動,加強水生生物棲息地保護,完善保護區功能體系,提升重點物種保護等級,加快建立長江珍稀特有物種基因保存庫。力爭到2020年,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衰退、水域生態環境惡化和水生生物多樣性下降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水生生物資源得到恢複性增長,實現海洋捕撈總產量與海洋漁業資源總承載能力相協調。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五大行動有序開展

  (一)落實工作責任。農業部已經印發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方案,近期將印發其他四大行動方案。各省級農業部門要把推動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作為當前的重點工作,抓緊研究制定本地區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推進路徑、責任分工,加大項目、資金、資源整合力度,完善績效考核、資金獎補、農產品推介展示等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地方政府特別是縣級政府抓農村資源環境保護的積極性,形成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確保各項行動有條不紊推進、取得實效。

  (二)強化市場引領。要進一步轉變工作方式,采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加大市場主體培育力度,積極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充分發揮新型經營主體的引領作用,按照“誰參與誰受益”的原則,充分調動生產經營主體特別是規模經營主體的積極性,鼓勵第三方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合力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同時,要建立健全有進有出的運行機制,加強市場監管力度,進一步規范市場主體行為、落實市場主體責任。

  (三)創新技術模式。要加強科技創新聯盟建設,積極開展產學研協作攻關,加大配套新技術、新產品和新裝備的研發力度。抓好試點示范,集成組裝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技術模式,擴大推廣范圍,放大示范效應。結合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工程、現代青年農場主培育計劃等,強化技術培訓,開展技術交流,提升技術應用水平。

  (四)突出重點地區。各地要結合產業發展特色,突出種養大縣,優先選擇產業基礎好、地方政府積極性高的地區,加大資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實施綠色發展戰略。特別是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農村改革試驗區、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和現代農業產業園要統籌推進五大行動,率先實現綠色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