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C929計劃2020首飛 載客280人可跨洋飛行

2017-05-07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珠海航展首次亮相的C929模型。

  【香港商報网訊】5月5日,中國國產客機C919試飛成功,是中國航空發展史一次大的飛躍。而在C919研制的同時,它的后續乃至未來機型的研制已經提上日程,其中就包括能乘坐280人的寬體客機C929。對於C929的情况,該機型研發團隊的一位成員表示,C929將采用雙通道布局,主推智能客機的概念技術,并將實現跨洋飛行。

  主推智能客機概念技術

  據了解,目前商飛公司正在和俄羅斯聯合設計和制造下一代「遠端寬體客機」,在商飛內部則稱之為「C929」。C929的研發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0歲,由C919副總設計師陳迎春領銜。

陈迎春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該團隊一名成員透露,根據目前的計劃,C929將於2020年首飛,但后續有可能會推遲。與日前首飛的C919相比,C929將能承載更多乘客,達到280人,且航程比C919更遠,可跨洋飛行,此前有報道指,該客機的基本型航程可達12000公里。另外,C929將主推智能客機的概念技術,具備智能故障診斷和狀態監測能力。作為寬體客機的C929將是雙通道設計,但不會采用兩側通道布局。

  該成員還透露,在與俄方的具體分工上,雙方目前正在談判,預計要談很長時間。而對於國產航空發動機在C929上是否能有突破,他表示,國內發動機才立項,要經過十幾年的研發和取證才能商業運營。所以中國目前的戰略是,先上大飛機平台,后續帶動包括發動機在內的整個產業鏈進行發展。

  分析指亦具有軍事價值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C929的模型首次出現在商飛公司的展台上,據商飛公司介紹,中俄兩國企業將按照對等原則開展研制工作,在上海組建合資公司作為項目實施主體,飛機總裝也將在上海完成。

  該客機通過采用先進氣動設計、大量應用复合材料、裝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等提高飛機綜合性能指標,寬體客機將比同類機型有更低的直接運營成本。

  中國自主研發大型客機,除了在客貨運輸上起到作用,也包含一定的軍事價值。鳳凰軍事此前分析稱,大中型民用機始終是偵察、加油、預警等類型軍機改裝的最理想平台。如果說此前的C919的意義在於極大緩解了中國軍機改裝的急需,則C929的出現將使中國有能力重組亞太的空中格局。鳳凰軍事認為,美國方面也曾使用波音707平台改造成PC-135電子偵察機,以及在波音767客機基礎上研發KC-46A加油機。中國也可以借鑒相關經驗研發國產預警機、加油機、反潜巡邏機等。「而C929客機的軍事隱性戰力在於,其能夠與這些戰略需求與裝備發展同步成熟,屆時將助產更多中國空中力量倍增器」。

  突破集成技术 C919不只造个壳!

  对於此前有网友认为,「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只是制造了一个外壳」。中国商飞美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伟昨天回应称,C919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承载着全世界的骄傲和希望。据了解,C919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制造等均为中国自主进行。飞机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如超临界机翼、新材料应用等。叶伟指出,有人说,这款大飞机中国主要是造了个壳子,这是一种误解。总体集成正是大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作为航空制造业的一大难点,集成技术的突破正是中国航空制造业取得巨大进步的标志。

        叶伟说,为了与国际标准对接,其发动机、航电、飞控系统等来自多个欧美合资或独资公司,供应商可谓遍布全球。「国际化的商业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全球采购是必走之路,」叶伟说,「从这一角度看,为各国供应商创造价值、为全球人民创造福祉的C919,正承载着全世界的骄傲和希望。」叶伟指出,事实上波音和空巴正争相与中国商飞合作,利用中国公司的人才和条件,发展中国市场。数百国际合作夥伴,也从中国大飞机的发展中受益。「不是只有把飞机卖出去才代表国际化,我们用了这麽多国际运营商、国际化人才,把产品和服务放在上海,这本身就是国际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