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国小马哥赢得大选

2017-05-08
来源:地球日报

  5月7日,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也是最后决战正式拉开帷幕,独立候选人、39岁的马克龙一直是本次大选的最热人选。

  早前民调预计,马克龙将以20%以上的明显优势击败勒庞,成为自拿破仑以来法国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也成为打破法国最近数十年来”左右翼轮流坐庄“传统政治的第一人。

  7日晚间(北京时间8日凌晨2点),出口民调显示,民调没有像在美国那样摆乌龙,马克龙将赢得65%的选票,当选法国总统。

  马克龙的崛起可谓一个十足的”意外“。

  2016年12月,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宣布参加竞选的他当时的支持率还未达到20%。而进入2017年后,伴随着过于激进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的出炉以及菲永出现政治危机,宣称要弥合左右两派的马克龙越来越受到法国民众欢迎。

  法国女性心中的“男神”

  据Madmoizelle网站最近的调查显示,现年39岁的马克龙是法国女性心目中最有魅力的政治人物,远超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帅气的法国前财长弗朗索瓦•巴鲁安。甚至在很多调查者心中,他们认为马克龙至今仍然单身。

  马克龙在法国受到了超越年龄和党派选民的喜爱,特别是得到了许多女性选民的支持,这部分是由于他不同寻常的婚姻故事:他娶了大自己24岁的高中法语老师布里吉特(Brigitte Trogneux)做妻子。

  忘年师生恋修成正果

  马克龙与妻子布里吉特的传奇“忘年恋”还要追溯到20年前。当时,布里吉特是马克龙在亚眠上高二时的法语教师。

  17岁时,布里吉特负责教授马克龙法语,很快被他的写作才华迷住,经常当着所有人的面念马克龙写的诗。昔日同窗在接受采访时称,“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表扬马克龙,拿他做榜样”,“她非常欣赏他的才华”。此外,多才多艺的马克龙还会弹钢琴、跳探戈,这也让布里吉特对他好感倍增。据《新观察家》杂志报道,马克龙是个“杰出的钢琴家”,曾在亚眠音乐学院获三等奖。

  布里吉特当时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还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她的一个女儿还是马克龙的同班同学!不过,对于马克龙来说,这些并不重要。马克龙心中已经难以抹去这位同样出身于亚眠、在一家巧克力作坊家庭出生的中年女子。

  当马克龙父母知道了这段“孽缘”后,逼迫儿子转学到巴黎盛产高材生的亨利四世中学,在告别时,马克龙对布里吉特说:你不能摆脱我,我要回来娶你……

  2007年,这段师生恋终于修成正果,两人在勒图凯喜结连理。《巴黎竞赛报》 形容他们是彼此一生的真爱。当时,布里吉特在巴黎一所著名的宗教学校任教,已经有了第三代(三子七孙),所以,时年30岁的马克龙也升级为“祖父”了。

  马克龙毕业于法国著名的国立行政学院,毕业后进入法国经济部成为一名公务员,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个关键人物——当时是法国社会党高级成员的奥朗德。但是,在与自己的老师结婚同一年,马克龙选择辞职,“下海”成为一名银行投资家,事业顺遂。

  2012年,在金融界摸爬滚打了5年的马克龙再次回到政府部门,他随当年赢得总统大位的”老熟人“奥朗德一起进入爱丽舍宫,成为一名高级秘书。

  38岁的经济部长

  2015年,38岁的马克龙迎来他”仕途“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被任命为法国经济部长,成为奥朗德内阁、乃至法国半世纪来最年轻的部长。但是,年轻气盛的马克龙在力推法国经济与劳动力市场改革时,遇到了左翼党派中传统势力的阻力。最终他辞官,并开始筹谋以个人身份参选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2016年底宣布参选总统后,马克龙希望以一己之力统一法国政坛各派力量。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左翼和右翼的分歧是一种障碍,我希望能让长期分隔的两个法国和解。”在对外政策上,马克龙支持欧盟,主张提升欧洲防务并加强法德两国的伙伴关系。

  在贸易政策上,马克龙支持“全球化”,反对保护法国的一些中低端工作职位,主张应该顺应经济的发展规律,他表示:“有些工作必须消失,譬如法国历史上的蜡烛工人和卖水人。”马克龙的经济观点较为开放,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力挺中国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的交易,批评那些反对交易的当地代表和政治人物,认为法国应该欢迎外来资本。

  马克龙的竞选策略和目标人群都侧重在草根阶层和年轻人。他的竞选总部风格更接近硅谷办公室:一边放着双层床,供工作人员随时休息;一面墙上还有手绘卡通图案,画中是“超人”形象的马克龙。马克龙主张终结法国关于年轻人每周工作35小时的规定。“当你年轻时,工作35小时是不够的。你希望工作更长时间,并且在工作中学习。”他在一次讲话中说。对于50岁以上的劳动者,马克龙认为他们应该有权减少每周的工作时间。

  尽管”独立“于传统的左右派,但马克龙并不另类或走极端,他的理念仍能匹配多数精英的期待,至少,他不是一位民粹主义者。因此,他不是可能搅乱欧洲的黑天鹅,这也是他获得奥朗德、乃至大洋彼岸的奥巴马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韩旭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