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馬家輝《龍頭鳳尾》:講香港往事原汁原味

2017-05-08
来源:北京日報

 

  香港著名作家馬家輝的首部長篇小說《龍頭鳳尾》昨天由青馬文化公司推出,登陸內地。該書與經典的《美國往事》同為黑幫題材,卻因作者馬家輝刻意加入的方言描寫而更顯“生猛”,可以說是一部原汁原味的“香港往事”。

  “香港才子”馬家輝,一直有著濃重的江湖情節。他的第一部小說作品,以黑幫為題材進行創作,也是順理成章的。《龍頭鳳尾》的故事背景是1936年到1943年的香港,正經曆抗日戰局,從小人物如買毒品的毒蟲、堂口的爛仔、舞女和車夫,再到杜月笙、戴笠、宋慶齡、宋子文等大人物都悉數登場,他們都面臨著各自的生死抉擇。

  書中引用大量史實,而刻意選擇用“方言”進行對話描寫,充分體現本土特色,堪稱“原味”。著名音樂人羅大佑認為,“香港百年身世變化滄桑,馬家輝透過江湖人物,寫出了變化背後的傳奇,讓我更清楚看見香港曆史的曖昧和複雜。”導演杜琪峰日前則表示有意將《龍頭鳳尾》改編成電影。

  記者:路豔霞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