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馬拉松最佳成績誕生 人類離跑進2小時僅差24秒

2017-05-09
来源:網易體育

   Sina Weibo Email 馬拉松能否跑進2小時?三位高手5月7日發起挑戰,向攻破馬拉松“2小時大關”發起沖擊,而最終來自肯尼亞的馬拉松高手吉普喬格以2小時24秒完賽,雖然未能實現跑進2小時的壯舉,與偉大目標擦肩,但毫無疑問,這同樣是一個曆史時刻,因為吉普喬格打破了馬拉松的世界紀錄,前紀錄是基梅托於2014年柏林馬拉松上創造2小時2分57秒,而吉普喬格表示自己目標是跑進2小時,期待未來能實現目標。

  馬拉松破二未果 肯尼亞高手仍刷新世界紀錄

  毋庸置疑,Breaking2挑戰噱頭十足,而NikeRunning也在今天打出了宣戰口號,“馬拉松世界紀錄是2小時2分57秒。人類能跑進2小時嗎?當曆史、科學家、人體生理底線都說著這不可能時,我們倒是真要試試看。能不能拿下這又短又漫長的2分58秒?”而眾多中國體育明星也關注這場挑戰,蘇炳添也直言難度太大,“這就好比100米要少跑0.1秒,太難了,現在全馬42公裏要少跑2分37秒?不可能吧!”

  比賽開始後,當選手完成半程距離後,用時略微超過了1個小時,不得不提的是,這個時候只剩下吉普喬格有機會挑戰目標,其餘兩位挑戰者已經掉隊。到30公裏用時是1小時25分20秒,而吉普喬格超過35公裏時只落後計劃6秒鍾,依然有可能夢想成真,到了40公裏時超了計劃18秒,最終吉普喬格以2小時24秒完賽,盡管有些遺憾,與跑進2小時距離並不遙遠,但已經是世界最好戰績,值得我們點贊,也讓我們有理由相信馬拉松破2與人類登月,都是可以全力以赴實現突破的目標。

  這場曆史性的挑戰發生在意大利蒙紮國家賽車場,你沒有看錯,就是F1大獎賽意大利站舉辦地,而在進行了全世界范圍篩選後,研發團隊最終選定了意大利米蘭附近的蒙紮國家賽車場作為挑戰舞台。在現場,BRETT KIRBY博士將蒙紮賽道的氣候條件與柏林馬拉松賽道進行數據對比,得出結論,蒙紮比柏林更有環境條件優勢。而Breaking2的挑戰並不是在最經典的一圈5.7KM的F1賽道上進行,而是在一個距離為2.4KM類似田徑賽場的環形路線展開比拼。

  馬拉松Breaking2被視為與登月一樣的奇跡,要知道,這場挑戰前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為2小時2分57秒,肯尼亞人丹尼斯-基梅托於2014年柏林馬拉松上創造,基梅托也是曆史上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能跑進2小時3分的馬拉松選手,另外,有兩人接近這一紀錄,分別是貝克勒(2小時03分03秒)以及吉普喬格(2小時03分05秒)。

  馬拉松Breaking2的難度之大可想而知,畢竟提高一分鍾的難度之大都可想而知,而Breaking2就是說將當前世界紀錄時間縮短3%,馬拉松是全程42.195公裏、26.2英裏,每英裏(1.6093公裏)配速要提高7秒,這對於競技體育無疑是曆史性的飛躍。

  三位頂級選手去年就被欽定為挑戰Breaking2,他們分別是肯尼亞的吉普喬格、厄立特裏亞的塔德塞、埃塞俄比亞的德西薩,這其中吉普喬格是裏約奧運會男子馬拉松冠軍,個人最好成績是於在倫敦馬拉松創造的2小時03分05秒,塔德塞是半程馬拉松世界紀錄(58分23秒)的保持者,個人最好成績是2小時10分41秒,德西薩今年26歲,也是三位挑戰者中最年輕的,個人最好成績是2小時04分45秒,2013年和2015年兩屆波士頓馬拉松冠軍。

  盡管這次挑戰並沒有成功,但好消息是,吉普喬格非常接近挑戰成功,盡管Breaking2讓所有人覺得不可能,可今天過後,相信Breaking2這個被科學家視為“這不可能”的挑戰,也是一切皆有可能了。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