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畫家與工匠相遇 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2017-05-10
来源:杭州日報

 

  

 

映日 潘培榮

 

巫山神女 莊偉平

  頑石本無靈,花鳥傳其情。石中生芳華,妙手來生花。清雅飄逸的文人氣質能與精巧厚重的工匠精神碰撞出怎樣的火花?4月25日,“潘培榮、莊偉平書畫石雕藝術精品展”在西泠印社美術館舉行。

  潘培榮,中國美院成教院客座教授,一級美術師,浙江省美協會員。莊偉平,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展覽展出了潘培榮近年創作的精致國畫作品60餘件,其中有展翅高飛的雄鷹,迎春起舞的蝴蝶,更有雪中翠竹、山石崢嶸等自然風光景色。莊偉平此次帶來了精心創作的石雕工藝作品10餘件,活潑好動的猴子、姿態優雅的仕女等,讓冰冷的石雕散發出柔美靈動的氣息。

  在潘培榮的畫筆下,大自然的美好景物躍然於紙上,他用“全景畫法”,將山水和花鳥相結合,全部展現於畫面之中。由於他經常跑去外地寫生,那裏總有一種特有的味道吸引著他,這是大自然最純真的滋味。“我最喜歡去山野田間,像是雁蕩山、三清山,去過的次數多到已經數不清了……”他對細節觀察入微,並及時記錄下其動態。一幅《梅雀爭春》,麻雀在梅花枝頭上鳴叫,似乎在訴說著春天的到來;一幅《翠羽淩霞新,藤花舞春風》,紫藤和孔雀的相互呼應,畫面細膩而大氣。

  新的意境是既要有傳統筆墨,又要有發展創新,潘培榮說,“在生動描繪自然界瞬間美好景象的同時,也要注意物理物態,要把畫面畫活並且靈動地表達出大自然的生動,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這是我對中國畫的理解和認識。”

  如何讓傳統文化和藝術底蘊與石雕工藝作品相結合?這場展覽正是一種新鮮的嘗試:潘培榮的作品生機盎然,大氣灑脫,在作畫過程中的用色大膽奔放,正是他從石雕石章中吸取靈感,反哺於書畫創作。莊偉平不受傳統技法所桎梏,大膽取材傳統書畫藝術,依托深厚技藝功底,他的石雕作品線條流暢,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仿佛一幅幅高雅、優美的立體畫。

  通過作品所呈現出兩位藝術家獨到的藝術風格和人格魅力,這場藝術價值與視覺觀賞性並舉的視覺盛宴,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