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2016年人均讀書近8本

2017-05-09
来源: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數據來源: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18日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的主要情況。調查顯示,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各媒介綜合閱讀率為79.9%,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為68.2%,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個百分點,圖書閱讀率為58.8%,較2015年的58.4%上升了0.4個百分點。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圖書閱讀量為7.86本,較2015年增加了0.02本。2016年手機閱讀率達到66.1%,已經連續8年增長。

  在國民對個人閱讀數量評價中,只有1.7%的人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多,6.6%的人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比較多,有36.0%的人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一般,45.2%的人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少或比較少。

  從成年國民對各類出版物閱讀量的考察看,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圖書閱讀量的7.86本中,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5本,電子書閱讀量為3.21本。報紙和期刊的人均閱讀量分別為44.66期(份)和3.44期(份),分別低於2015年的54.76期(份)和4.91期(份)。

  對我國國民傾向的閱讀形式的研究發現,51.6%的成年國民更傾向於“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有9.8%的國民更傾向於“網絡在線閱讀”,有33.8%的國民傾向於“手機閱讀”,有3.8%的人傾向於“在電子閱讀器上閱讀”,1.0%的國民“習慣從網上下載並打印下來閱讀”。

  在數字化閱讀已經很發達的今天,紙質圖書仍受到一半多讀者的青睞。對這一現象,國民閱讀研究與促進中心主任徐升國認為,這說明傳統的紙質圖書仍然具有生命力。“回歸紙質圖書是一個世界性的潮流,美國、英國、法國目前都出現了類似的趨勢,這些國家電子書的銷售放緩,而紙質圖書的銷售穩步增長,中國也同樣如此。數字化閱讀雖然具有快捷方便的特點,但只適合快速的碎片化的淺閱讀,傳統的紙質閱讀更適於系統的體系化的深閱讀。讀者對深閱讀的需求不會消失,因此紙質圖書就不會消失。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面,傳統紙質圖書和數字化閱讀的方式仍將會並存。”

  我國成年國民每天接觸新興媒介的時長整體上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手機接觸時長增長顯著,人均每天微信閱讀時長為26.00分鍾;傳統媒介中,除紙質圖書閱讀時長外,紙質報刊閱讀時長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調查顯示,不同人口特征群體的手機閱讀接觸率存在一定差異。城鎮成年居民、男性成年居民的手機閱讀接觸率分別高於對應群體;成年人中,年齡越小的群體,手機閱讀接觸率越高,18—29歲群體的手機閱讀接觸率最高,為92.8%;其次為30—39歲群體,該群體的手機閱讀接觸率為87.3%。60歲以上群體的手機閱讀接觸率與中青年群體差距較大。

  對於手機閱讀率的快速增長,徐升國認為這和手機便於攜帶、適應碎片化閱讀的特點有直接的關系。“在今後數字化閱讀的發展趨勢當中,手機很有可能取代其他所有終端而成為第一大數字化閱讀載體。中國有7億多手機用戶,因此手機閱讀的群體將非常龐大。這是中國與其他國家非常不一樣的地方,也是我們開展手機閱讀的良好條件。”(記者 張賀)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