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上海高校試點“電子競技”專業

2017-05-10
来源:中國新聞網
  繼“電子競技”加入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之後,曾經的“不務正業”如今又登“大雅之堂”。
  記者9日從上海體育學院了解到,該校播音主持專業將開辦“電子競技解說”專業方向。在此基礎上,上海體院未來將試點探索中國國內第一個“電子競技”專業。
 
資料圖:電子競技選手進行賽前練習。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開辦這個專業首先出於社會的需求。目前,電子競技作為一個正式的體育項目,我們又是一所專業的體育學校,培養專業人才,這是職責所在。”上海體育學院教務處處長唐炎說。
  唐炎表示,在許多家長眼中,電子競技就是打遊戲。實際上,電競的人才類型有很多,包括電競解說、電競賽事策劃和電競職業選手等。
  近年來,電子競技在中國得到快速發展。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遊戲產業收入達到1407億元(人民幣,下同),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其中,電子競技市場份額達到270億元,中國玩家人數超過1億。去年,中國電子競技的市場規模更是超過了500億元。
  完美世界CEO蕭泓坦言,中國電競市場近年來的發展可謂迅猛。然而相比歐美一些國家,國內的電競體系還不夠成熟,尤其缺乏一些專業性人才。
  上海體院新聞傳播與外語學院院長杜友君說,目前中國國內首套電子競技專業培訓的教材已經基本成型,今年9月開學之前應該能有所呈現。教材內容涉及電競曆史、電競類型以及電競技巧等方面。
  杜友君說,“電競的發展速度很快,作為行政教育部門和社會管理者,不能不關注、不參與、不引導,這樣是不可取的。關注社會效益是高等教育的使命,社會上出現了新的專業方向,我們就需要去引領它走向長遠發展。”
  杜友君認為,目前國內電競市場規模很大,但缺乏統一標准,這需要得到改變和提升,而人才就是關鍵。通過專業人才的培養,使原本相對混亂的電競市場得到正確引導。
        馬化宇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