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專家:霧霾天氣室內室外運動都不足取

2017-05-10
来源:金羊網
  在重度霧霾天氣時,不但不應運動健身,而且要減少出行,這是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琪的看法。她說,霧霾對人體的影響是全方位的,首當其沖的是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對其他系統也有影響,包括生殖系統,甚至可能引發心理疾病。她認為,盡管現在尚無包括肺癌等一些疾病與空氣汙染直接相關的結論,但有影響是肯定的,只是時間尚短,有待進一步研究。
  王琪的研究方向是呼吸系統疾病,特別是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預防、早期診斷以及治療等基礎和臨床研究。她說,在空氣汙染嚴重的情況下,人們要減少外出,特別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兒童和易感人群,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時要戴防護口罩,回來時要盡可能清洗口、鼻、皮膚等。
  至於戶外鍛煉,王琪認為,空氣汙染在輕度以下,應該減少鍛煉,中度以上則應徹底停止,特別是易感人群,因為運動越劇烈吸入汙染物就越多。在中度以上汙染時,雖然關門關窗的防護功能有限,但仍要盡可能關閉;即使在戶內,也不應該做劇烈運動,如果堅持,也應做一些柔韌性、平衡性的輕微運動。
  運動專家持相同觀點。大連市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馬振國說,運動健身的目標是提高肺活量,促進心髒功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人在運動時的肺活量要比安靜時大出一倍、幾倍甚至十幾倍,霧霾天氣時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增多,若堅持運動,攝入的有害物質也要提高一倍、幾倍甚至十幾倍。他表示,目前科學研究認為,人體吸入的有害物質不能通過呼氣排出來,會在人體內積累,造成肺髒損傷,以此為代價堅持鍛煉是不科學不合理的。所以霧霾天要保持最小的肺活量,少動、多靜,不開窗。
  馬振國說,有些人會想,在室內運動是不是可以呢?這同樣不足取,一般室內運動要開窗通風,就是為了改善室內的微小氣候,但霧霾天氣無法開窗,在公共場所運動,其內部的微小氣候也會變差。戴口罩鍛煉也不行,首先大部分口罩能起到的防霾效果有限,即使效果達標,但是運動中人的肺活量大增,戴口罩有可能導致換氣跟不上,二氧化碳排出不暢,容易發生呼吸性酸中毒,造成對人體的傷害。
  馬振國認為,其實在正常天氣下運動健身就應該與適當休息相結合。他說,天天運動會產生疲勞積累,影響血液當中的生化指標,反而對身體不利,會損傷心髒、心肌細胞,等於是加速心髒衰老的過程,所以運動應該是間歇性的,一周之內休息一至三天,效果反而會更好。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