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人類爲啥搜不到地外文明?專家:外星人幷非總是好戰 暫時對地球人無感

2017-05-11
来源:新浪科技

資料圖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月1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由著名導演雷德利-斯科特執導的科幻大片《异形:契約》即將于本月在美國上映。《异形:契約》的上映再次引發了科幻愛好者們對外星人探索話題的討論興趣。在《异形:契約》等許多科幻電影中,外星人往往代表了人類的敵對勢力,他們總是想征服地球、屠殺、吞食人類或做其它殘忍之事。事實上,外星人真的存在嗎?他們究竟是殘忍還是善良?他們對人類的態度究竟如何?是充滿惡意嗎?爲了回答這些問題,記者采訪了著名國際科學組織——「國際主動搜尋地外文明」機構主席道格·瓦格茨。道格·瓦格茨認爲,很難猜測外星人的動機,但外星人在長期進化過程中應該學會了與其他文明和平相處。人類現在還沒有與外星人取得聯繫,原因之一是外星人暫時還沒有對地球人産生興趣。

  記者:很明顯,我們還沒有發現過外星人。但如果我們發現了,你認爲它們對人類是懷有敵意呢,還是中立,或態度更好一些?

  道格:很難猜測外星人的動機。「搜尋地外文明」機構科學家也經常猜測,地外文明如果存在時間足够長,他們在進化初期應該克服了好戰的特點。如果他們沒有學會與其他文明和平相處,很顯然他們也不可能存在數千或數百萬年,因爲一個穩定的星際文明是必要的。

  要想預測外星文明究竟是何模樣,也許我們需要展開更多不同的假設情景。比如,史蒂芬·霍金曾經警告稱,我們不應該向外星人發送信息,因爲他們可能會來到我們的地球。但這會成爲現實嗎?我幷不認同。首先,穿越整個星系來尋找某一事物,幷不合算;其次,任何有能力旅行如此遠距離的文明,應該早已知道我們在這裏。因此,我們發送星際信號,幷沒有把我們暴露的額外危險。相反,我們發送信號還有積極的一面,即引起外星文明的興趣,讓他們作出回應。

  記者:假想中的外星人是否對地球人感興趣?

  道格:對于「費米悖論」,即如果外星人存在,爲什麽我們還沒有監聽到他們,我認爲的答案是,我們還沒有有趣到一定程度。也許他們正在監聽我們的電視和無綫電信號,但他們對此印象幷不深刻。在「動物園假說論」中,我們假設外星人就好比是星系動物管理員,正在觀察我們人類,而我們人類就好比是宇宙動物園中的動物。因此,到目前爲止,他們所看到的,只是一群動物在互相交談。但是,如果你去動物園,突然一隻斑馬突然向你轉去,然後開始用它的蹄子敲出一系列基本數字,你也許會與它建立起不同的關係。

  這就是我們所希望做到的,即主動向地外文明發送信息。我們希望讓外星人知道,我們對星系間對話很感興趣。

  記者:你認爲,科幻電影中的外星人總是帶有侵略性嗎?

  道格:事實上,愛好和平的外星人也挺無趣的。在科幻作品中,有衝突才會引人入勝。但這也對科學産生了嚴重的影響。霍金警告不要向外星人發送信號,因爲當一個更先進的文明遭遇較低級的文明,對于低級文明來說,這將是一場灾難。不過,這也讓主動搜尋地外文明工作更加困難。

  記者:你認爲在未來幾十年間發現外星生命現實嗎?

  道格:搜尋地外文明成功的關鍵是尋找足够多的目標。我們現在知道,幾乎所有恒星都有行星圍繞它們公轉,也許有五分之一的恒星系統中存在一個可能宜居的行星,其與恒星的距離正適合生命的存在,也許還不止一顆宜居行星。

  在過去幾十年間,我們已經發現生命可以生存于地球上最惡劣的環境中,從北極的凍土帶到大洋深處的熱液出口,再到酸性熱泉、核反應堆內核等。只要有生命萌芽,它就會很頑强。因此,我們認爲生命可以生存于與地球完全不同環境的行星上。

  在未來數十年中,隨著「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發射升空,我們就可能拍攝到系外行星的大氣層,從而爲我們發現當地微生物等生命形式提供綫索。利用「搜尋地外文明」機構天文臺,我們已經監測到數千顆恒星的短暫激光脉沖,這些激光脉沖可能代表著先進文明有意在向我們的方向發送信息。到目前爲止,我們還沒有發現宇宙中智慧文明的直接證據。隨著本項目的推進,再加上其他科學組織的幫助,每過一年,我們的機會就會顯著提高。

  在接下來十年中,「突破聆聽」項目計劃搜尋環繞一百萬顆恒星的地外文明的信號以及一百個其它星系文明的信號。因此,如果外星人確實存在,而且也在嘗試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有理由相信能够發現他們。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