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嘉誠講「港情」 投地只出合理價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报

  李嘉诚昨表示,集团会继续营运在港生意,投地亦要有合理价格(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近年來,長和系鮮有成功在本港投得地皮,同時亦出售了不少大型物業,長實(1113)更表明會尋求地產以外的投資機會。正因如此,長和及其主席李嘉誠不時遭部分人士質疑要撤出香港。昨日,誠哥在長和股東會上打消了有關疑慮,他強調「集團在香港生意會繼續營運」,又稱手上仍有價值數百億元的樓盤,亦有酒店提供租金收入,惟表示公司只會以合理價投地。

  長實純做地產不能取勝

  昨日,長和系多間上市公司舉辦股東周年大會,去年首度因抱恙缺席后,李嘉誠今年再度出席并回答股東各方面提問。多個股東踴躍提問,問題範圍亦十分寬泛。

  當中,有股東問誠哥鍾意的「女媧」已當選下屆行政長官,集團會否增加在香港投資。已經超過米壽的李嘉誠強調,自己自1940年便定居香港,會在香港終老,集團在香港的生意亦繼續營運。

  會上,李嘉誠就集團地產業務指出,即使近期面對高地價現況,但公司仍盡心盡力做好,相信能夠回報股東,亦不擔心長實未來的盈利能力。他另稱,雖然尋求地產外投資,但不會說不再做香港地產,始終手上有價值數百億元的樓盤,酒店亦能提供穩定租金收入。

  李嘉誠進一步表示,現時世界變得很快,長實純做地產生意不能取勝,并笑稱「公司每天都有新發展,成事與否就是另一回事」,惟會在成功時進一步說明。他另指,早前拓展的飛機租賃業務是一部分新投資,但并非最大比重,相信除非有好大意外,否則公司的固定收入在未來一年會有好大增長,交出好成績表。

  未試過投地非得到不可

  被問及會否再出售投資物業時,李嘉誠指,「今日沒計劃賣咩出去」。目前,長實亦未有計劃轉售投資物業(商場及酒店),予旗下房地產信託,即是置富產業信託(778)及匯賢信託(87001)。他又稱,集團希望增加在香港的固定收入。

  至於在港投地方面,李嘉誠說,若認為地價太高,就未必會搶地,只會以合理價錢投地,「未試過投地非得到不可」。他重申,今年樓盤可賣出幾百億,相信明年亦有相若水平,亦有相當數量酒店興建中,用來收租,回報率及前途都好,一定同股東爭取回報。

  事實上,在今年3月長和業績會上,李嘉誠就曾表示,集團來自包括收租和酒店等的固定收入接近80億元,期望盈利逐步於一兩年間可增加50%。

  英「脫歐」料無礙長和業績

  2015年長和系世紀大重組后,香港地產改由長實負責,而長和(001)及其他公司則頻頻在海外併購,令長和系國際化程度愈來愈高。此舉雖然令集團發展空間更大,另一方面卻更受外圍因素影響。英國去年公投通過「脫歐」,今年大有機會啟動「脫歐」程序,外界普遍憂慮這會拖累已在英國廣播種子的長和業績。

  李嘉誠卻指,英國零售、電訊及基建等「各個生意都幾好」。英國將來「脫歐」影響,相信唔會大到一般人甘大,目前更沒有什麼影響,認為情況屬審慎樂觀。他又指,赫斯基能源前途樂觀,管理及生產成本一直有改善,今年應該有錢賺。

  對於有股東質疑集團早前收購澳洲能源資產公司Duet回報率只有3%,認為效益不好,李嘉誠直言,如果該收購回報只有3%,集團是不會做有關收購,Duet回報遠遠超過3%,是以倍數計,起碼有6%以上。長實董事總經理兼副主席李澤鉅補充指,長和系過去投資基建、經常性收入項目,中期而言多數有雙位數回報。

李澤鉅(资料图)

  股東認同長和海外併購

  對於長和近年積極收購海外項目,亦有與會股東認同。一名姓張股東稱,支持長和拓展海外業務,只要有利可圖,任何市場就應該涉足。他又認為,集團發展平穩,亦相信集團持續投資香港,因其主席(李嘉誠)居港多年,道德水平亦較高,不會為自己得益而隨意作不優質的併購。

  至於現時有不少中資地產商來港投地,增加投地難度,有另一位小股東表示,現時香港地價被推高,因此認同集團會增加其他方面投資方向,期望日后情況會改善,相信香港地產商有經驗應對問題。

  此外,周年大會上,有小股東建議長和回購股份及提供以股代息選擇,李嘉誠表示,長實一直「做緊(回購)」,長和則暫未有考慮,但這提議值得考慮;以股代息的機會卻不太大,「派息如果可能,一路加息會更簡單」。

  特稿

  公司股票不賣適當時機增購

  長和昨日股東大會,主席李嘉誠再談退休一事。他表示,有兒子李澤鉅及其他高層坐鎮,就算自己退休亦不會對公司有影響。他還明言,自己股票不會賣,并會繼續在香港做生意,「我睇我都會喺香港終老。」

  股東會上,小股東們關心長和系重組后的股價表現。李嘉誠就表示,股價波動無法控制,但自己絕對不會賣掉公司股票,并會在適當時機增購。至於會否以股代息,他認為可能性不大,惟派息方面或會略微增加,而公司股份回購建議則值得考慮。

  至於是否會選擇現時退休,李嘉誠指,「隨時退休都沒有問題」。「Victor(李澤鉅)同所有執董,我退休佢仲會繼續做。Victor會頂替我的位置,公司亦成熟。」誠哥再次給股東大派定心丸,「如無意外,自己對公司前途充滿信心,大家可以放心,我退唔退休都無大影響。」

  好鍾意呢度不想打爛大家飯碗

  昨天,李嘉誠亦被問到「女媧」已經當選下屆行政長官,會否增加在港投資。誠哥回應說,「由1940年起喺香港居住到今日,我睇我都會喺香港終老。(我)好鍾意呢度,香港的生意會繼續經營。」

  對於長和在香港零售業務只開了700間分店,相比全球13000間店舖,僅占整體零售收入的3%,他笑說,若在港多開100間店,恐怕會「打爛大家飯碗」,加上香港「地少人少」,再多開對整體業務也沒有多大影響。

  雖然在港零售業務比例不高,但李嘉誠表示,由於已經在香港發展,更何況自己對香港有感情,故而不會割舍在港零售業務,仍會繼續投資下去。但他也指,香港地方細,人口少,股東要明白(長和)集團是國際性企業。

  年近九旬的李嘉誠,近來多次公開表示自己對香港的感情很深厚。其實,早在今年3月長和業績會上,誠哥談到香港時便一度動容,多次提及自己1940年來到香港、1950年開始做生意,對香港好有感情,如今看到香港經濟停滯不前心生感觸,希望香港好好發揮優勢,可以繼續讓國家看重,讓全世界看重,再次創造奇跡。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