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再推黃金期貨 實物交收 7月面世

2017-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大宗商品、衍生品及LME業務發展部主管張墨陽表示,將推出離岸人民幣及美元計價的實物交收黃金期貨,如果證監會能夠在月內完成審批,則可望在7月推出,吸引非黃金期貨投資者參與。

  港交所曾於2008年,推出黃金期貨交易,但適逢金融海嘯席卷全球,加上市場不受落產品條款,致效果不佳。對於港交所再次推出黃金期貨產品,張墨陽強調,新推出的黃金期貨是以實物交收,與當年以現金交收有所不同,相信新產品更能夠符合亞洲市場的需求。

  新黃金期貨以實物交收

  張墨陽期望,除冶煉場、貿易商及貴金屬相關中、下游企業外,是次推出的實物交收黃金期貨,可推廣至金融機構,以及從事大量資產配置的人士,至於與金銀業貿易場合作的問題,則抱開放態度。他續指,新推出的實物交收黃金期貨,將設有套戥機制,并以「公斤條」作交割。

  該等實物交收黃金期貨的合約月份,為現貨月及之后的11個月。張墨陽不排除日后或會延長合約期限,從而有利投資者管理長期風險。至於入場費方面,將按金價及其屆時的波幅決定,若計及日后公布的按金比例,料入場費介乎1萬元至2萬元人民幣。由於合約是按實物交收,張墨陽表示,將在九龍設有倉庫,但儲量未定。

  港交所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又於7月10日,在倫敦推出LME貴金屬(LMEprecious)系列黃金期貨。LME貴金屬主管艾凱迪(KateEged)表示,已邀得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金融機構提供產品設計方案及流動性,但強調上述產品與港交所新推出的黃金產品,暫未能同時在倫敦及香港兩地交易,故不能將之視為「類倫港通」的做法。

        本周料推前海商品交易平台

        至於港交所籌備多時的前海商品交易平台方面,據外電發表特稿預計,將於本周之內推出。港交所上周已就周四(11日)在前海舉辦現貨交易平台的參觀活動,向傳媒發出采訪邀請。市場預計,港交所屆時可能會就前海商品交易平台事宜作出宣布。

  外電引述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希望前海平台將吸引眾多交易商,使用其擁有倉儲和物流鏈強力支持的大宗商品合約。他相信,該平台一定能夠產生真正反映實體經濟需求,及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基準價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