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文博会港澳台館爭奇斗豔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同理報道:深圳會展中心2號館,香港館是一座躺臥在地上的99層大廈(香港人大部分的生活幾乎都發生在大廈里面),里面包含著香港人衣食住行的故事。比270平米的香港館大很多的台灣館,120多個攤位一字排開,而面積最小的澳門館,只要看一眼藍色的花瓷磚,就仿佛置身於葡萄牙。

  昨日相繼開館的澳、港、台館,與去年面貌迥异,給人常變常新之感。

  香港館:濃縮港生活

  一進香港館,館內的模擬美食車正在向參觀者派發「百年食品品牌」得獎企業的特色食品。

  不少內地人認識香港是從「老夫子」的漫畫開始的,在香港館,坐在老夫子搖椅上,就可以與香港原創卡通人物「老夫子」合照。旁邊是一輛港鐵提供的真的地鐵座椅,而車廂上方顯示「一帶一路線,下一站:香港」,據介紹港鐵正在謀劃進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再朝前走,就是以東方元素點綴的時尚服裝。去年在香港館亮相的香港知名品牌「皆一堂」,再度出現。去年,它們主打的是中國風式的旗袍,今年更時尚,推出以知性中裝為主。想不到270平米展館,就這樣濃縮了香港的衣食住行。在記者的記憶中,兩年前的台灣館也打出庶民生活的主題。

  據悉,香港館是由香港政府駐粵辦主辦,香港食品委員會和創意教育協會作為協辦機構,多位獲獎香港設計師參與布展。

  台灣館:布袋戲取代小丑表演

  互動是台灣館一大亮點,與往年不同是,今年再沒有熱鬧的小丑表演,取而代之的是,將入選台灣文創精品獎霹靂布袋戲展示在買家面前,在現場呈現精彩的操偶和角色扮演。

  視覺上也有新的變化,主視覺運用台灣鳳蝶及蝴蝶蘭意象,并以「閱台灣」為主軸介紹台灣文創精品,走進台灣館,能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感受到一份高雅。

  據台灣貿易中心相關人士介紹,今年台灣文化創意館共有66家文創者參加。依展品規劃為品牌精品、工藝美學、創意設計、益智童玩、台灣茗茶5大展區。曾占據台灣館最大展位的台北故宮藝術品,現在徹底讓位并淡出。這也是台灣館連續第九年出現在深圳文博會上。

  澳門館:葡式磁磚「打眼」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澳門館更為立體,展位仿照船身骨干搭建而成,設有百變、多樣化的工作櫃陳列展品。而從老遠就能感受到澳門館不是文字,而是展館設計以葡萄牙花瓷磚的藍色為裝飾主調。據悉,澳門館有來自10家澳門文創單位。自2010年來,澳門每年都在深圳文博會上設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