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A股化,資金南下的背後

2017-05-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謝國平報道:跨入2017年以來,港股至上一交易日漲3125點,漲幅逾14%,而A股昨日盤中跌出今年新低,或因此,今年以來,大陸資金借道港股通活躍於港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美圖,在港股通大量資金拉動下,10個交易日股價從10.10元漲至23.05元,創出上市新高,市值一度沖擊千億。其後在市場傳聞及大股東減持夾擊下,美圖公司股價走出“過山車”線圖。而與美圖共同躋身“新貴”行列的周黑鴨在納入深港通後,成內地資金熱捧對象,股價不斷創出新高。此外另一支比較吸引眼球的港股中國糖果在5.10日收盤大漲31.65%後,在5.11日臨停,以待根據香港公司收購及合並守則刊發一份構成公司內幕消息的有關自願有條件現金要約的公告。此前,中國糖果公告公司主要股東與潛在買家簽署了意向書,潛在買家意向收購中國糖果不少於50%的投票權。而上述潛在買家的實控人為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的獨女宗馥莉。稍早時候,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國金融》刊文稱,要充分利用境內、境外兩個市場,支持境內企業在境外市場籌集資金投資“一帶一路”建設,這不能不讓人產生聯想,隨著資金的南下,港股A股化已愈演愈烈。

  與此同時,就在昨天又一家浙江企業欲借殼港股(hk08366)在收盤創下35%的漲幅,據資料顯示,此番要約方聯合金融控股之背後股東周穎先生一直從事金融投資行業,並投資或管理數家從事股權投資、資產管理、電影娛樂及文化教育等各領域的中國公司,2014年創辦浙江聯合中小企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並一直任董事會主席至今。從公開資料看,周穎先生目前擔任著浙江省青聯委員、民建浙江省參政議政委員會委員、杭州歐美同學會副秘書長以及浙商全國理事會主席團主席等社會職務,亦獲得中國長三角十大新銳青商、浙江省十大金融投資領軍人物、浙江省浙商創新人物等榮譽。

  雖然公告顯示,要約方收購暫並無意置入資產改變公司業態,系出於對公司傳統業務的看好及信心,今後將尋求新的機會繼續加強業務及提升。但是FRASER HLDGS的傳統業務是在香港承建斜坡工程、基礎工程及其他一般建築工程。近年來,由於香港政府減緩了城市建設及投資,公司正面臨因嚴峻的競爭環境,公告顯示,FRASER HLDGS2016年前3季度淨利下滑。今年2月,公司大股東即開始籌劃出售全部股份。

  要約人此時提出收購,難免讓人聯想會帶有新的概念和資產注入,雖然具體暫時還無從獲悉,但是從新入主股東的背景和曆史不難想象此股後期的走勢。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