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文化企業30强」名單揭曉,影視與游戲成爲新生力量

2017-05-15
来源:中國新聞網

  5月11日,第九届中國「文化企業30强」名單揭曉,包括中國電影、上海電影、華誼兄弟、完美世界、華策影視等以影視爲主營業務,或影視和游戲爲雙主營業務的大型上市集團公司出現在名單之中,雖然以出版爲主營業務的集團仍然占據三分之一的席位,但相比第一届,投資、影視與游戲已經成爲了「文化企業30强」的關鍵詞。

  上市與投資是文化30强的標簽

  自2008年2月第一届全國「文化企業30强」評選活動開始,這項評選已經成爲中國文化行業最爲重要的活動。其不僅充分展示了我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發展取得的成效,而且對推動文化企業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也具有積極意義。

  從第九届的「文化企業30强」入選名單中可以看出,帶「投資」字眼或是有著上市公司和資本背景的集團企業數量明顯增加,上市公司或是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文化企業集團占大多數,這更反映出當前我國文化行業的發展水平。資本與文化的對接,在2017年已經成爲了主流。

  從名單中可以看出,影視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不僅有中國電影、上海電影、華誼兄弟、完美世界、華策影視這五家,還有文投控股的大股東北京文化投資産業集團,以及萬達院綫的大股東萬達文化集團。這七家上市公司都是影視行業的巨頭。

  從這七家上市公司的上市時間看,多數上市時間都集中在2015年和2016年。萬達院綫在2015年實現IPO;完美世界在2015年先將影視業務在A股上市,2016年再將游戲業務與影視業務整合到一起。中國電影、上海電影、文投控股均在2016年通過IPO或借殼實現上市。

  在本届文化30强的名單中,除主營業務是影視的上市公司外,還可以看到華錄、東方明珠、鳳凰傳媒、江蘇廣電、歌華有綫、宋城演藝等一連串名字。在名單中,沒有上市公司的大型文化和企業集團已經越來越少,上市已經成爲了文化産業集團最重要的標簽。

  影視與游戲成爲文化30强新生力量

  從2008年2月至2017年5月,一共進行過九届評選活動。入選的名單中,文化出版類一直是中流砥柱,中國出版集團、中南出版傳媒集團等大型文化出版集團均連續九届入選。

  對比第一届和本届名單,我們看到,第一届入選名單中,占較大比重的以文化演出爲主營業務的企業,在本届名單中幾乎沒有了,而影視與游戲爲主營業務的企業在本届入選名單中越來越多。

  很顯然,影視與游戲市場的快速增長,是這種變化最主要的原因。

  據《中國電影報》的報告顯示,2008年,中國的電影票房總額僅爲43.4億元;到2016年,中國電影票房總額爲457.12億元,9年的時間增長超過10倍。快速增長的市場,也造就了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民營影視巨擎,中國電影手握進口影片和國産影片的發行權,華誼兄弟擁有一批明星資源,完美世界與趙寶剛、滕華濤等一批知名導演建立了長期獨家戰略合作關係等。不同的核心競爭力,也造就了每家公司不同的戰略。

  隨著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游戲産業的發展更爲迅猛。據《中國游戲産業報告》顯示,在2008年,中國游戲市場的實際銷售收入只有185.6億元,到2016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1655.7億元。

  2011年「文化企業30强」評選中,新增了「文化新業態」這一新類型,用于評選互聯網相關的文化企業,之後變更爲文化科技類。包括完美世界、盛大、百事通、暢游、巨人、網龍等多家具有互聯網與游戲基因的企業先後入選,完美世界更是六次入選「文化企業30强」。

  作爲快速增長的市場,游戲與影視業務已經成爲了寵兒。在今年的入選名單中,就有多家公司同時有游戲和影視業務。甚至很多以出版爲主營業務的公司也都以投資等方式涉足影視與游戲業務。

  華誼兄弟在2010年後先後入股掌趣、銀漢游戲等企業,建立了游戲開發、發行到電競的完整行業鏈條,成爲了業界知名的綜合性泛娛樂集團;華策影視在去年入股非凡網絡與樂爲數碼,開啓了自身的泛娛樂之路;而游戲與影視幷重發展的完美世界,目前已經成爲中國最大的影游綜合體,在2016年,游戲與影視業務收入均分別超過十億,兩個主營業務收入超過61億。

  文化30强是中國「軟實力」的代表

  「文化企業30强」已評選了九届,經過九年的發展,我國的文化行業已經形成了一個品類完善、生態健全的大型産業鏈條。

  2008年第一届評選時,名單中僅有文化藝術、廣播影視和出版發行三類,之後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又增設了文化科技與其它類。到了2017年,入選企業的類別不再局限于內容創作生産,而是根據文化企業在文化産業不同的位置和環節,調整爲內容創作生産、傳播渠道、投資運營、綜合經營等四大類別。

  這種分類的方式,更科學,也更符合當前文化産業發展的具體情况。尤其是投資運營成爲了一個主要的類別,這充分認可了文化産業投資公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和文化資産運營公司在文化市場中的價值和作用。用好金融資本,就能够更好地推動和促進文化産業的發展,這充分展示出了中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與文化發展的成效。

  隨著我國文化體制改革的深入,隨著文化市場的大繁榮,隨著新技術的應用,隨著金融資本市場的整合,不論是國營文化企業,還是民營文化企業,都會在移動互聯網、新興數字化時代、文化出海等方面,找到更多的機會與空間,會有更多的有文化特色的企業進入到「文化企業30强」的新名單中,中國的文化企業也將成爲「一帶一路」的主力,成爲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之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