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數字技術催生文創新業態

2017-05-11
来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近日,第13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杭州舉行。圖為卡通人偶在動漫節上與一名小朋友握手互動。李 忠攝 (新華社發)

  移動互聯網、虛擬現實等一系列數字技術的逐步成熟和應用,使漫畫、影視、遊戲、展覽等傳統文化創意產業迎來了新的機遇。也正是因為數字技術的引入,傳統文創產業的鏈條得以延伸。數字技術不僅提升了傳統文創產品的質量,更賦予了產品新的呈現形式和商機。

  如果把文化產業比做原料,那么數字科技就是神奇的催化劑,催生出眼花繚亂的新業態、新模式。從現實到虛擬,從畫漫到運營漫畫,從展板圖片到智慧系統……傳統文化產業的“大變臉”,才剛剛開始。

  漫畫業迎來內容爆發

  “這幾年漫畫公司的日子太好過了。只要畫得好,一定不愁賣。”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師張振翼告訴記者,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讀者的觀看門檻不斷降低,創作者作品的傳播門檻也在不斷降低,隨之而來的就是相關產業的大繁榮。在A4漫業公司,張振翼的話得到了證實。

  “2015、2016兩年,漫畫業可謂是爆發式發展,對作品的需求量出現了激增。”A4漫業內容總編輯劉傲雪告訴記者,A4漫業正趕上了這波發展期。2014年他們以孵化企業的身份入駐天津國家動漫園時,僅有十幾個員工,兩年過去,員工數量已經超過了50人,2015年,A4漫業完成了450萬元天使輪的融資。“原來像我們這樣做內容的漫畫公司是很難獲得資本注意的。”劉傲雪坦言。

  漫畫業為何能夠爆發?這一切完全依賴於數字技術帶來的業態創新。在紙媒時代,全國所有的漫畫家、漫畫公司都在競爭那數量有限的漫畫雜志頁面。海量投稿中,只有很少的作品能夠被登載、發行。然而,隨著騰訊動漫、快看等電子平台的興起,容量限制不再是問題,更新速度也大大加快。

  一幅漫畫,被數字技術拉得越來越長。“是網絡平台提供了機會,這就是中國漫畫業的窗口期,目前我國的漫畫原創量已經達到了世界第一。”劉傲雪認為,這樣的窗口期只有中國具備,根本原因在於我國信息高速公路的快速搭建和網絡用戶的龐大數量。對此,張振翼表示肯定,他說:“現在在美國買漫畫,基本上還是要去漫畫店,但中國卻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互聯網。再比如日本,由於其傳統零售渠道完善,電子商務在日本幾乎完全沒做起來。”

  有數字技術支撐,一幅漫畫可以衍生出多種產品。內容大爆發之後,相關產業鏈條和行業生態也面臨徹底改變。“原來漫畫業的鏈條很短,現在在IP的引領下,漫畫業的玩兒法多了起來。”劉傲雪告訴記者,A4漫業目前正在主動延伸觸角,力圖建立漫畫、動畫、遊戲、影視多位一體的產業鏈,“我們去年建立了編劇部門,在漫畫還沒開始創作的時候,就開始考慮遊戲化、影視化的兼容問題”。

  虛擬現實照進現實

  高盛、德勤等投行和研究機構給出的預期是,到2025年,全球虛擬現實產業規模將達千億美元。

  在廣州“奧亦未來虛擬現實體驗中心”,王小姐正頭戴VR眼鏡,和朋友一起玩兒“真人版”碰碰車。在虛擬空間裏,王小姐一邊開車一邊拾取寶石,同時來回躲避著其他玩家的車子。同時,觀看視頻的人則可以看到王小姐和朋友們在虛擬空間的“真人冒險”,似乎她們真的進入了另一重空間。“這是國內首家集VR、AR和MR於一體的遊戲體驗店,是我們公司和奧飛娛樂公司聯手打造的。”北京諾亦騰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運營總監李嶠瑋告訴記者,發展虛擬現實,最重要的是要解決交互的問題,“例如當你頭戴VR眼鏡做出轉身動作的時候,周邊的環境一定要實時發生相應變化,延遲要足夠低。這就需要依靠虛擬現實和動作捕捉技術的高度結合”。

  對於影視、動畫的業內人士而言,動作捕捉技術並不稀奇。“好萊塢大片使用的動捕技術主要是依靠光學原理,所以其動捕服上有很多貼片。此外,動捕棚需要巨大的空間,用以架設大量的攝像機。一套動捕設備都是以數百萬元計,而且必須在專業的動捕棚內拍攝才可以。”李嶠瑋告訴記者,諾亦騰公司開發出的Perception Neuron動捕設備,是目前全球動捕設備用戶量最大的產品,其價格只是光學動捕設備的幾百分之一,例如美國大片《金剛狼》的預演就用了這套設備。李嶠瑋說,這套設備不僅價格低廉,使用也非常簡單,演員身上不需要貼那么多貼片,幾分鍾就可以穿好。同時,它的使用門檻很低,不需要攝影棚,無論在哪裏都可以隨時拍攝。“我們最新開發出了國內首個虛擬拍攝+實時動捕+實時引擎的混合現實制作系統‘傳神Trance’,借助這個產品,可實現實時摳像動畫拍攝。”據李嶠瑋介紹,這樣一來,可以為影視、遊戲、VR等領域的相關後期制作工序節省許多時間與成本。

  電子巡更打造智慧社區

  “某小區三棟四單元防盜門被強行打開,請小區警備室前往查看”“朝陽北路某路口有建築垃圾堆放,請網格員立案派發處理”……在朝陽規劃藝術館,巨大屏幕上的電子巡更,把這一切顯示得如同身臨其境。

  “這是我們推出的‘數字城市行業應用解決方案’,電子巡更是其中‘智慧街區’的一個模塊。”朝陽規劃藝術館文創總監薑長城告訴記者,“這套系統的功能非常強大,能夠模擬展示街區、文創園區、經濟開發區和主題景區的產業集聚狀態和智慧化運營模式。”薑長城在地圖上定格央視大樓附近的區域,說道:“例如,這棟大樓南邊有一片空地,如果將規劃模型加載進來,就可以利用大數據的方式去評估規劃地塊的出入口位置、距離以及道路斷面的設計是否合理。”

  數字技術守家門,只是智慧城市的一朵小浪花。“我們這套系統實現了多種數字技術的融合使用,例如VR、AR、物聯網、大數據等,同時還加入了最新的情景模式設計理念。”薑長城說。事實上,這個複雜而又智慧的系統,就是一個升級版的城市規劃展覽。“我們看到很多的城市展館因缺乏活力而利用率不高,非常可惜。”中國3D技術與創意博覽會秘書長楊軍認為,展館展陳經曆了四次迭代升級,第四代就是以數字創意技術為載體的城市大數據中心,強調了數據的實時收集與及時更新,實現了線上線下的同步展示。

  從朝陽規劃藝術館到故宮紫禁城,記者發現,數字技術展覽展示的應用在北京隨處可見,多處在用。在故宮角樓內的多媒體設備,將角樓建築一一拆解,再一塊一塊重新搭建。因為數字技術的引入,小小的角樓有了普及古建築知識的新功能,遊客能在屏幕上“蓋”角樓。

  可以預見,引入數字技術之後,展覽展示將煥發出全新的生機。有業內人士預測,該行業或將形成萬億級市場。對此,日前發布的《文化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將“數字藝術展示產業”作為著力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提出要“推動數字藝術展示與公共空間、公共設施、公共藝術相結合,與智慧旅遊、城市綜合體、特色小(城)鎮相結合,打造數字藝術展示品牌活動,發揮數字藝術展示在拉動地方消費、提升地區形象、提高文化品位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