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德文直译版《悉达多》面世:一首印度的诗

2017-05-15
来源:凤凰文化

黑塞

  作为黑塞最著名的作品,《悉达多》的地位早已被反复强调——亨利·米勒的最爱;影响了包括电台司令在内的许多名人雅士;在六十年代美国掀起过阅读黑塞的热潮,大学生们人手一册……正如保罗·科埃略所言,其影响力早已超越了时代,“悉达多象征那些寻求真理的人——那些寻求自我之真理的人。……赫尔曼·黑塞已然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人那种内心的骚动、那种青春时代自寻其路的固有需求;这种需求让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索取天经地义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自己的生命。黑塞的这种先知先觉也必然启发未来时代的人们。”

果麦新版《悉达多》

[德]赫尔曼·黑塞

天津人民出版社

  是的,《悉达多》所寻找的,是一种超越宗教的信仰。黑塞这样描述自己的写作初衷,“我想弄清楚所有宗教以及表现在人类身上的一切虔诚的形式中那些相通之处,那些超越一切民族差异的、那些每一个种族和每一个个人都能信仰和尊重的东西”。

  也因此,《悉达多》并非是简单的佛陀故事,它讲述的是千万寻常人亦会经历的一生。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常认为自己是被命运选中的人。抛下过去,随了跌跌撞撞的步伐,找寻心中的声音,追逐名利,经历友情,品尝爱情。不同的是,悉达多一生追求的是生命的圆融统一,看似宏大,确是每个人无法回避的问题。

  《悉达多》还是一首印度的诗,这也正是本书鲜为人知的副题。为了尽可能表现黑塞的诗意,果麦文化从德文直译了最新版的《悉达多》,试图更加接近诗的本性与精神。民谣歌手周云蓬捕捉到了青年悉达多在河边所领会的秘密和诗意,“读完黑塞小说《悉达多》,有关修道者的书。他游历天下,最后坐在河边,师从于河流,流水日夜教会他。我想的,河流就是时间的形象,时间是宇宙秘密的源泉。永远流逝并且歌唱。”

  正如书中成为摆渡人的悉达多所述,智慧无法分享,它可以被发现,被体验。所以倘若你碰巧遇到了这本小书,请细细品味其中的文字。愿你在读了悉达多的故事后,也能有所感悟,并开始体验属于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