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菲與華簽署軍購意向書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擱置南海爭議後,與中國交好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4日起這兩天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論壇,和杜特爾特隨行訪問北京的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昨日透露,與中國國營軍火出口商保利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振高,在峰會外場簽署了軍購意向書。

  羅倫沙納稱,這只是一份意向書,目前雙方暫無特定購買項目,會讓武裝部隊決定想要跟中國買什麼。羅倫沙納說,菲律賓政府應把南海爭議與整體關系切割處理。

  另據人民網報道,首度在中國受訓的20名菲海警隊員14日結訓,昨日離開受訓的浙江寧波返國。這項訓練是根據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聯委會》共識而設置。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日前表態稱,菲將在15日開始的一周內與中國進行南海問題雙邊對話,這將是杜特爾特上台以來中菲首次進行海上糾紛雙邊磋商。

  據報道,此次磋商為副外長級別,出席者包括羅馬納本人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

  就對話可能涉及的內容,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康霖認為,首先是漁業合作。菲律賓一直希望漁民能重返黃岩島。第二是油氣合作。第三,涉及海上執法磋商。此外,還會對比如仁愛礁等一些特殊敏感區域的問題和仲裁案中的一些內容進行對話磋商。

  中越同意妥處分歧

  另外,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於11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雙方昨日發表聯合公報,同意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和出現的問題。

  雙方同意加快商簽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兩廊一圈」框架合作備忘錄。發揮陸上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在提升兩國互聯互通中的作用。繼續恪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用好中越政府邊界談判機制。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