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國3月份增持美國國債279億美元 增持規模創兩年來最大

2017-05-16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時間16日彭博報道,中國和日本在3月份增持美國政府債券;同期,外國凈買入美債達到一年來最大規模。中國3月份增持美國國債,增持規模創兩年來最大,顯示中國這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在企穩,并且更嚴格的資本管制已經幫助阻止資本外流。

  美國財政部周一發布的月度報告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券、票據和國庫券3月份增加279億美元,至1.09萬億美元,增持規模創2015年3月以來最大,仍為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者。

  如果加上通常被視為中國托管賬戶所在地比利時3月份增持的37億美元美債,合計增持規模創2014年以來最大。

  隨著通脹加速推升了工業利潤,中國經濟正在復蘇,同時更嚴格的資本管制和人民幣匯率企穩也有助于阻止資本外流。這些措施已經幫助全球規模最大的外匯儲備遏制了下滑勢頭。今年1月曾跌破3萬億美元的中國外匯儲備4月份實現第三個月增加,達到3.03萬億美元,不過仍遠低于2014年觸及的峰值4萬億美元。

  “很多外國需求依賴于中國的需求:中國是美債集中持有者的事實意味著他們買入或賣出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市場,”BMO資本市場的固定收益策略師Aaron Kohli說。 “過去幾年來,市場一直癡迷于關注中國減持美債。問題是中國的外匯儲備是會穩定下去還是繼續下滑。”

  日本是最大的美國政府債券海外持有人,3月份增持美債34億美元至1.12萬億美元。

  3月份外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規模約為6.08萬億美元, 達到去年9月以來最高峰,不過較去年同期觸及的峰值6.3萬億美元略有回落。數據還顯示,外國凈買入美國國債和票據總額達到244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報告亦包括了國際資本流動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長期投資組合證券凈流入598億美元。美國同期跨境投資流出7億美元,其中包括國庫券和股票互換等短期證券品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