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巴西因財政困難縮減亞投行認股數:從3萬股降至50股

2017-05-16
来源:澎湃新聞網

  原標題:巴西因財政困難縮減亞投行認股數:從3.18萬股降至50股

  巴西國內財政壓力蔓延到國際事務中。

  據華爾街日報美國東部時間5月12日報道,知情人士透露,巴西已于近月通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下文簡稱亞投行),基于國內因素,尤其是削減政府開支的壓力,該國將僅認購50股亞投行股本,遠低于原承諾的近3.18萬股。

  亞投行方面對澎湃新聞承認了這一變動。

  這項變動意味著,原本作為亞投行第九大股東,亞太地區域外成員中除法國和德國之外第三大出資國的巴西,原本超過30億美元的認購金額縮水到500萬美元。

  根據亞投行2015年底公布的章程,亞投行總股本為1000億美元,分為100萬股,每股價值10萬美元,每個成員均須認繳銀行的股本,其中亞太域內成員認購75萬股,域外成員認購25萬股。

  根據章程,2015年認繳初始法定股本時,實繳股本與待繳股本之間的比例應該是2:8,分5次繳清。但亞投行相關人士對澎湃新聞表示,巴西還沒有完成國內核準程序,還不是正式成員,不存在已繳股本問題。

  從程序上來講,亞投行理事會批準某國加入申請后,還需要完成國內核準程序,并繳納首筆資本金后,才成為正式成員。

  從前十大股東來看,中國出資近300億美元,持股30%,為第一大股東,第二至第八大股東分別是印度、俄羅斯、德國、韓國、澳大利亞、法國和印尼,認繳出資額分別為83億、65億、44億、37億、36億、33億、33億美元,巴西位列第九,而英國位列第十,出資30億美元。

  亞投行方面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巴西減少其出資額并不會對亞投行的整體運營產生重大影響,并且目前加入亞投行的國家很踴躍,其他國家會申請這部分份額,因此亞投行會有充足的資金為亞洲的項目融資,每年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在1萬億美元以上。

  數據顯示,截至5月14日,亞投行已擁有77個成員國,其中57個國家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到今年底,亞投行有望擁有85個成員,將包括香港等地區,”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上表示。

  此外,尚未加入亞投行的日本近日出現了態度松動。日本共同社5月12日報道,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內再次出現了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的主張,除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展示了積極姿態外,相關省廳也出現了早日參加為好的意見。有意見指出,除了擔心日本落后于大勢的危機感外,還存在通過向中國靠攏摸索改善關系的意圖。

  巴西此舉也是迫于該國政府財政壓力。巴西持續兩年的經濟衰退和三年的財政赤字尚未得到好轉,巴西財政部今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巴西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為1542億雷亞爾,較前一年增幅達26.7%,創下1997年以來最高水平。

  彭博商業周刊采訪了政府財政事務專家法比奧·克萊因(Fabio Klein),他分析稱,巴西26個州中有6個陷入了財政困境,其中3個州(里約熱內盧、南里奧格蘭德和米納斯吉拉斯)已經宣布進入“財政災難”狀態,此外,聯邦政府可能將被迫發行債券,來救援問題最嚴重的6個州,以及巴西最富有但同樣負債累累的圣保羅州,“這可能對巴西的財政狀況產生重大影響。”

  今年年初,巴西的財政緊縮政策導致了圣埃斯皮里圖州的警察罷工事件,拉丁美洲最大的工會聯合會Unified Workers Central(CUT)以及巴西工人黨又在4月底掀起了該國歷史上最大的示威游行之一,以此反對總統米歇爾?特梅爾的新自由主義改革,這也使該國陷入了停滯。

  上述改革中,總統特梅爾大力推動新的勞工和養老體系改革法案,特別是提高退休年齡,稱改革將重振經濟,而不改革的話國家養老體系就會破產,經濟面臨崩潰。這項改革遭到了巴西工會組織的強烈反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