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民幣匯率成平靜綠洲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5月1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948,較上日中間價6.9051升值103個基點。至少在這一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又收復了6.9關口。去年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收盤在6.9350,今年年初最低到了6.95,而今,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了402個基點或0.58%。

  去年年底,各方普遍看空人民幣2017年的表現,認定人民幣在一季度就將破7,到2017年年底將貶值到7.20關。而近來人民幣走勢進入相對平穩的時期,人民幣匯率保持區間震蕩已有近4個月時間。所以,難怪連國外媒體現在都說,人民幣匯率成了「平靜綠洲」。

  與股市成鮮明對比

  人民幣這兩年經歷了腥風血雨,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震驚世界的匯率改革,接下來是人民幣可怕的持續貶值,從匯率改革前最高的對美元匯率中間價6.05到今年年初最低的6.95,人民幣僅僅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就貶值了9000多個基點或14.88%。然而,從今年2月開始,人民幣走出了一波獨立行情,無論世界經濟形勢如何變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都在穩健地升值,長時間地站在6.9關口之上。

  而同期的內地股市、債市和大宗商品市場一直在下跌。上證綜指從去年收盤3103點到上周最低3016點,最大跌幅87個點或2.8%。深成指從去年收盤的10177點到上周最低點9666點,最大跌幅達到511個點或5%。而深圳創業板指數從去年年底的1962點跌落到上周的最低點1777點,最大跌幅達到185個點或9.43%。

  人民幣成經濟晴雨表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出乎意料地增長了6.9%,讓看空的國際炒家措手不及。而相對於經濟的這個表現,內地股市再次無緣經濟的晴雨表,當然還有債券和大宗商品了。5月以來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跌13%,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隨著國債價格下跌而接近25個月高點。

  數來數去,就會發現人民幣今年以來堪稱經濟的晴雨表了,至少是反映市場對中國經濟信心的晴雨表。

  本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在外國投資者可以交易的離岸市場僅下跌0.1%。更能說明問題的是,以引申波幅衡量的離岸市場美元/人民幣波動預期已降至近兩年低點。人民幣為何如此平靜,甚至更準確地說為何如此強勢?業內普遍認為,多重利好讓人民幣匯率成「平靜綠洲」。

  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一是中國股市、債市和大宗商品市場最近的下跌是受中國政府去槓桿舉措的推動,而不是對經濟本身的擔憂所致。在新興市場全線復蘇的形勢下,中國經濟第一季度增速達到6.9%,為一年半來最高增速。如今在新興市場改善的形勢下,市場仍願意相信中國經濟并未出現嚴重問題。

  二是中國還加強了對資本外流的控制。這些控制舉措暫時遏制了資本外流,而資本外流受控又抑制了對人民幣波動的預期。

  三是政治因素也在發揮作用。中國嚴格控制人民幣幣值,而且考慮到美國總統特朗普關注匯率水準和匯率操縱問題,中國政府可能不願讓人民幣過分走弱。中國央行每日設定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僅允許人民幣在中間價上下各2%的區間內波動。近來人民幣中間價的波動相當有限,12日人民幣中間價上調0.15%,為4月下旬以來最大上調幅度。

  面臨方向性選擇

  當然,各方看空人民幣的聲音并沒有因為人民幣近期的平穩和強勢而消失,多方從歷史經驗來看,未來人民幣匯率可能逐步面臨方向性選擇。

  一是在特朗普的稅改提案下,人民幣需要貶值1.8%至6.3%來抵銷美國稅改對中美兩國貿易均衡的影響,小於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的提案的影響(9.5%至13.7%)。但應該看到,特朗普的稅改計劃稱,將把美國的企業所得稅從35%削減到15%,但并未提及基於目的地的現金流稅。這是瑞安的一項核心提議,因而特朗普稅改計劃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更小。

  另外,稅改計劃中包括對美國公司利潤的一次性徵稅會導致中國產生一些資本外流,不過資本流出的規模相對較小。

  還有就是市場表現往往并不按著市場輿論的方向走。今年兩會期間,央行行長周小川在發布會上指出,「相信今年的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這應該是現階段央行高層對今年人民幣匯率釋放出的最明確的政策信號。周小川對有關匯率問題的回答勾勒出了央行今年對人民幣匯率工作的基本思路。在市場層面上,央行將延續中間價的市場化改革,繼續允許人民幣匯率跟隨以美元為主的一攬子貨幣的變化而波動。在政策層面上,外匯需求管理的針對性大幅增強,重點轉向「限制對外投資」。央行現在還沒有想通過利率政策來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傾向,而是更希望通過調整外匯需求,擴大外匯來源供給來作為應對資本外流以及引導人民幣供需關系重新趨向平衡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