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新設金融科技委員會 豐富技術監管手段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人民銀行再次凸顯對金融科技的高度重視。人行昨日發布消息稱,近日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員會,旨在加強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規劃和統籌協調,人行將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豐富金融監管手段。

  以此同時,針對比特幣交易問題,人行關於比特幣的兩個管理辦法正在推進中:一是關於比特幣交易平臺的管理辦法,二是關於比特幣平臺反洗錢的規範,管理辦法將於6月出臺。

  互聯網金融氾濫

  金融科技(FinTech)一詞最早源於三年前的美國,指的是傳統金融與科技的結合。

  近年來,由於「互聯網金融」的氾濫,更加強調技術驅動金融創新的「金融科技」越來越受關注。一些互聯網金融企業,也從過去僅強調接入互聯網渠道這一「初級」層面,轉向更為注重技術的層面,以此尋找差異化競爭優勢。

  金融科技在為金融發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時,也給金融安全帶來了新挑戰。

  與產學研各方攜手

  對於成立金融科技委員會,人行稱,將組織深入研究金融科技發展對貨幣政策、金融市場、金融穩定、支付清算等領域的影響,切實做好中國金融科技發展戰略規劃與政策指引;進一步加強國內外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適合中國國情的金融科技創新管理機制,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引導新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正確使用;強化監管科技(RegTech)應用實踐,積極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豐富金融監管手段,提升跨行業、跨市場交叉性金融風險的甄別、防範和化解能力。

  人行網站消息還指,願與產學研用各方攜手,共同推動中國金融科技健康有序發展,為服務實體經濟、踐行普惠金融貢獻力量。

  今年全國「兩會」記者會上,人行行長周小川稱,金融科技「會在未來產生一些目前人們不容易完全想象或者預測到的影響」。他認為,科技的發展可能會對未來支付業造成巨大的改變,這是進步,因為將帶來很多新手段。人行高度鼓勵,同時也和各業界共同合作,把金融科技的發展搞上去。他特別強調網絡科技及數字貨幣的發展,其中也包括區塊鏈等新技術。

  餘額寶擬腰減上限

  新浪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人行提示有關風險後,天弘基金計劃大幅削減個人投資者投資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的金額上限,由目前的100萬元人民幣調降超過一半。新規或最快於本月開始實施,或僅針對新增投資部分。但餘額寶昨晚回應稱,對市場傳聞不予置評,餘額寶轉入一切正常。

  此外,中銀監立法風控也在加快步伐。據財聯社消息稱,銀監會近日印發《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要求,立法工作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通知稱,要針對突出風險,及時彌補監管短板,排查監管制度漏洞,完善監管規制,加快對銀行股東代持、資管業務、理財業務等重點領域的立法工作。

  同時,銀行業理財登記託管中心有限公司也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規範銀行理財產品的穿透登記工作。通知要求,對於銀行理財資金購買各類資產管理計劃,和通過與其他金融機構簽訂委託投資協議的方式進行投資的情況,必須通過理財登記系統對底層基礎資產或負債進行登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