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媒:“漢光”演習將模擬大陸航母轟炸清泉崗基地

2017-05-16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據台灣媒體報道,即將在5月22日開始的“漢光”演習實兵演練階段中,將出現一幕令人難以置信的畫面:解放軍“遼寧”號航母不遠千里跑到台灣以東洋面,放飛艦載機,飛越台灣中央山脈,轟炸台灣西部的清泉崗空軍基地……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設定弄得連台灣媒體都看不下去,認為“不切實際”。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台軍官員透露,按計劃在5月22日-26日進行的“漢光”演習實兵操演階段中,除了5月22日在澎湖實施“三軍聯合反登陸”操演外,26日還將上演“清泉崗基地保衛戰”,由台灣“空軍”各型戰機擔任假想敵,模擬大陸戰機分別從北部、南部及東部方向進攻清泉崗基地。

  解放軍這是吃飽了撐的這么干?

  台TVBS電視台的報道則更詳細說,在這次演習中, 將出動無人機模擬“來襲”解放軍艦載機,模擬攻擊花蓮賀田山陣地(傳聞部署有雄風2E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台軍將使用該陣地的干擾機進行對抗,不過來襲“解放軍”機群的最終目的還是“東西包夾”,轟炸台中清泉崗機場。

  然而,看地圖就會發現,如果說花蓮的賀田山陣地還算是台灣東部的重要目標,可以想象用在台灣東側的航母攻擊機群實施攻擊的話,那出動艦載機,翻越台灣中央山脈,去襲擊清泉崗基地,就顯得有些“脫褲子放屁”了。

  台灣戰略學者林郁方在TVBS的專訪中也表達了這一觀點,他認為,“越過中央山脈然后攻擊清泉崗基地,我認為大陸不會做這么費時的事情,他就直接打你的佳山基地,尤其出口的地方,讓你機庫的飛機沒有辦法出來,就像蜜蜂沒有辦法從蜂巢里面出來一樣。”

  TVBS報道稱,專家認為,遼寧艦的目標應該是花蓮佳山基地,而攻擊台灣西部機場的認為顯然應該是落在解放軍火箭軍的導彈身上。但台灣蔡英文政府為了展示其“重層嚇阻”戰略,把漢光演習搞得“遍地開花”。蔡英文本人將在25日到澎湖,觀看反登陸和重炮射擊操演,隨后26日再到清泉崗基地,觀看反空降演習。

  林郁方表示:“我想民進黨就是要給你一種臨場感、給你一種急迫感,說兩岸關系不好未來可能要打仗。”

  去年遼寧艦繞行台灣,給台軍造成的“心理陰影”看來不小

  據台《聯合新聞網》報道,今年本來“漢光”演習中只有在清泉崗基地進行空降、反空降演練,但在5月1日高階將領調整前夕,台軍決定加碼,模擬大陸戰機在遠海作戰訓練時,對台灣發動奇襲,戰機由台灣東部空域飛往台灣本島,并越過中央山脈攻擊清泉崗基地。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台軍歷年“漢光”演習的實兵檢驗階段,從來與其說是演習,不如說是表演,為了表演的好看,那自然就要設計一些匪夷所思的情景,例如這種“脫褲子放屁”式的空襲。

  說起來,清泉崗基地在解放軍空軍航空兵、空降兵以及火箭軍的打擊目標清單上排名大概都挺高的,因為光是模仿清泉崗基地的靶場或訓練場,在大陸就有好幾個。如在我空降兵某軍駐地,就建設了模仿清泉崗基地的訓練場;每年解放軍進行大規模空軍訓練的鼎新基地附近也設置了模擬清泉崗的炸射靶場;最后,在火箭軍的羅布泊靶場也有一個模擬機場跑道的目標。

  清泉崗經常被拿來當做目標,原因也是這個基地的設計比較有典型意義。

  清泉崗基地原名“公館飛行場”,于1936年由日本侵略者建造。1950年國民黨政權的台灣省政府將公館改名為清泉崗,后來又在1966年,台灣當局為紀念在淮海戰役中被解放軍擊斃的邱清泉,在對該基地大規模翻修擴建后,將此基地定名為清泉崗基地。

  希特勒的指望是斯坦納,蔡英文的指望是馮世寬?

  然而……

  上世紀60-70年代,美國空軍一度駐扎在該基地,包括1958年美國在台灣部署“斗牛士”地地短程核導彈的地點也是這里。1973年,美軍主要部隊離開清泉崗,1979年,隨著中美建交,美軍完全撤出。

  目前部署在清泉崗的台軍部隊為427戰術戰斗機聯隊,擁有數十架F-CK-1“經國號”戰斗機。

  雖然清泉崗裝備的戰斗機看起來性能差一些,但在解放軍修建鼎新靶場和空降兵訓練靶場的時代,裝備IDF的清泉崗基地反而是台灣方面規模最大, 裝備戰斗機最精良的基地——當時F-16和幻影2000尚未全部交付。再加上基地規模大,規劃具有典型美式風格,曾部署美軍等幾個要素,不被當做靶子才是奇怪了呢。

  這次台灣“漢光”演習的推演階段已經結束,台軍自稱在F-35、“國造”神盾艦等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的裝備的“加成”之下,台軍面對裝備殲-20戰斗機、3艘航母的解放軍依然立于不敗之地——在漢光軍推里台灣已經成了“超時空要塞”。

  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這種狂歡般的妄想,與其說是因為對未來有信心,不如說是徹底絕望的表現。台軍現在指望那些他們無法獲得的先進武器挽救自己,和《帝國的毀滅里》希特勒念念不忘(早已失去作戰能力的)“斯坦納”集群的性質實在沒有什么區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