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这里是地球的「干极」 有些地方数百年不下雨

2017-05-16
来源:网易

 

  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Desert),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地区,在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南北绵延约600英里(近1000公里),总面积约为70,000平方英里(181,300平方公里),主体位于智利境内,也有部分位于秘鲁、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平均年降水量小于0.1毫米,而在沙漠的某些部分,已经数百年都没有出现过丝毫的降水迹象。

  阿塔卡马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的自然环境,这里土壤荒瘠、强酸性,连细菌也不能存活,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其中一部分是因为缺水。这里每十年的降雨量,只能用毫米来度量,而在沙漠的某些部分,已经数百年都没有出现过丝毫的降水迹象。

  阿塔卡马沙漠为什么如此干燥呢?一部分原因在于来自南极的寒流产生了很多的雾和云,但并没有降雨;另外一部分原因是东面的安第斯山脉就象一道屏障,挡住了来自亚马孙河流域可能形成雨云的湿空气。

  但在这里却生活着100多万人。没有水,他们就用一张张稠密网幕,捕捉翻滚过山峰上的浓雾。让浓雾在网表面凝聚成水滴,再用管道引来应用。他们凭借这种方法及从蓄水层中采集的少量地下水,种植橄榄、西红柿和黄瓜。

  而在高原上的人们则依靠高山雪水种植作物,放牧骆驼、羊驼。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