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二孩"旅遊遇尷尬 是服務跟不上還是家長太矯情?

2017-05-10
来源:網易旅遊綜合
  隨著“二孩時代”的來臨,親子出遊持續火爆,但不少“二孩”家長在出遊時也遭遇上了一些尷尬的問題,令他們措手不及。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親子遊撐起了旅遊市場的半邊天,曬娃狂魔們也趁機刷屏朋友圈。隨著“二孩”政策的放開,親子遊持續火爆。但不少“二孩”家長在出遊時也遭遇上了一些尷尬的問題,令他們措手不及。

 

二孩旅遊遇尷尬 是服務跟不上還是家長太矯情?

 

 

  事件回顧:
  據報道,“五一”期間張先生一家四口自駕到合肥遊玩,沒想到本來美好的旅行卻到處碰壁,帶來麻煩不少。張先生出遊前在網上購買了萬達樂園一家三口的家庭套票,他本想能夠一位大人帶著兩個孩子進園遊玩,到了園區門口卻被攔下了,園方告知他此家庭套票已經寫明,只適用於兩位大人和一個孩子,而不能換成一位大人帶兩個孩子入內。無奈之下,張先生只得再花128元買了一張單人的兒童門票。
  遊玩過後,在入住酒店時又讓張先生犯了難。“這次在合肥入住的酒店,最大的家庭房只有一大一小兩張床,還不能加床,酒店說是按照兩大一小配置的,沒考慮到兩個小孩的情況。”張先生最終只能是讓老大自己睡小床,剩下3人擠大床。
  張先生的遭遇並不是個案,很多出遊的四口之家都遭遇了類似的問題。因為目前大部分景點和酒店所推出的家庭套餐,還是只針對兩大一小,並沒有考慮到二孩的問題。
  另外一位“二孩”家長也表示,“每次帶兩個娃入住酒店時,如果床不夠大,先看房間裏有沒有沙發,有的話就只能委屈一個娃睡沙發了。有時候四個人實在是沒地方擠,就只能訂兩間房了。而在國外很多地方,家庭房就是兩張大床的4人間,很適合二孩家庭住宿”。這位家長還表示,酒店的早餐、遊泳池等,也只適用於兩大一小,另外一個小孩則不能免費享受這些服務或設施。

 

二孩旅遊遇尷尬 是服務跟不上還是家長太矯情?

 

 

  專家針對“二孩”出遊,給出不同觀點針鋒相對
  有旅遊專家表示,像張先生這種四口之家在出遊時所遇到的問題,說明酒店、景區配套服務跟不上形勢,忽略了“二孩”這個現狀,體現了國內很多景點對市場變化缺乏應變能力。
  然而也有一些專家提出了相反看法,認為“二孩”家庭所謂的旅遊尷尬,多少有些矯情的成分。因為商家推出的兩大一小家庭套票,還是可以滿足絕大部分家庭的需求,畢竟目前來說“二孩”家庭還是少數。商家在考慮自身利益的同時,只能考慮大多數消費者的利益。而且多了一個孩子只不過是多買一張票和多訂一間房的事情,不能仗著響應國家號召就想免費多享受一份服務,所以不能把全部責任都歸結到景區和酒店的身上。

 

二孩旅遊遇尷尬 是服務跟不上還是家長太矯情?

 

 

  旅遊企業如何應對“二孩時代”?
  來自旅遊企業的數據顯示,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帶倆娃出遊的數量相比之前增長了一倍。其實有不少商家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商機,做出了一些調整。一些旅遊電商升級了親子酒店產品,推出“2+2”家庭房,已覆蓋近3萬家酒店,同時也進一步完善了“家庭式公寓”產品。此外,在機票方面,上線了“兒童+嬰兒”的同步預訂功能,解決了以往用戶預訂“兒童+嬰兒”機票,需要拆分下單的難題。
  對旅遊行業來說,適應“四口家庭”並不是“增加一個人”那么簡單。先不說電商平台更新預訂系統的成本,酒店的景區對硬件設施的更新其實是一件費時費力的高成本工程。酒店床位需要增加、房間的面積就需要拓展;餐廳的兒童座椅,也需要再次購買等等。而“二孩家庭”目前並不是十分普遍,旅遊行業既得滿足“二孩家庭”的需求,又得確保增加的設施與服務不會浪費,其中的標准如何掌握,則需要進一步的考量。不過,從長遠角度看,“二孩時代”的來臨,促進了親子遊的發展,針對孩子的消費也會明顯增多,對旅遊行業而言,短期的適應也是為了長期的盈利,怎樣加快適應進程,關鍵看如何與“二孩時代”的發展同步。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