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故宮博物院:擬10月取消現場售票 全部網絡售票

2017-05-09
来源:中國青年報

  故宮博物院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院長單霽翔稱,擬在今年第四季度(10月下旬起),取消現場售票,實行全網絡售票參觀,最終實現“分時段售票、分時段參觀、有效控制觀眾流量”。

  單霽翔表示,全網絡售票後,驗票及安檢壓力將會增大。為此,對午門檢票、安檢區域將進行整體改造,包括增加檢票通道、安檢用房,擴展安檢通道。安檢區由原來六機十二門增加至八機十六門,檢票口由原來的20個增加至24個。同時,為解決無智能手機、無線上支付能力及行程無法更改等問題,滿足入院要求強烈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擬在午門設置可以補票的綜合服務窗口。

  目前,故宮博物院實行網絡售票以來,一直實行以預售為主的網絡售票政策。為了配合未來實行售票全網化,擬在淡季及未達到8萬人限流標准的前提下,開放當日網上購買門票,引導和鼓勵觀眾當日在網上購票參觀。

  今後,有線上支付能力但不熟悉網絡購票和有家人或朋友可以代其完成網絡購票的觀眾,可通過電子屏幕和現場咨詢引導完成購票;對既不具備線上支付能力、又沒有家人或朋友能代其購票、但是堅持要入院參觀的觀眾,可由現場工作人員引導至綜合服務窗口,由服務人員代為完成購票工作,並打印二維碼,掃碼入院。

  故宮博物院自2015年6月13日實行日限流8萬人的措施,其中2015年限流32次,2016年限流48次,2017年到目前為止限流10次,共計限流90次。雖然旺季和節假日因限流減少了部分觀眾入院,但是全年入院觀眾人數仍然逐年遞增,2016年突破了1600萬人。通過限流,參觀秩序有了明顯改善,觀眾參觀體驗環境得到顯著提升,“旺季不擠、淡季不淡”,文物、古建築和觀眾的安全也得到了極大的保障,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作為限流的准備條件,網絡售票措施於2011年9月開始實施,今年第一季度,網絡預售同比增長18.77%。據統計,2012年至2016年現場購票人數占比從99.44%減至目前的58.86%,2017年第一季度現場購票人數較2016年同期又下降了9.73%。

  在今年暑假,故宮博物院計劃進行不少於3次的“准全網絡售票”實戰演練:在不關閉現場售票窗口的前提下,實行網售當日票,逐步放開網絡預售票額限制。從10月下旬起,在分析全網售票試行階段的運行狀態的基礎上,擇機實行全網售票,爭取在2018年“五一”實現觀眾分時段、錯峰參觀故宮博物院。

        記者:蔣肖斌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