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故宮要實行全網絡售票 “預約參觀”好處在哪裏?

2017-05-11
来源:中新网

  原標題:故宮要實行全網絡售票了,“預約參觀”好處在哪裏?

  資料圖:遊客在故宮博物院參觀。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前幾天,備受關注的故宮博物院公布了“7月起試行全網絡售票”的消息,而10月下旬起,故宮將擇機正式實施全網售票。這是故宮為引導遊客錯峰參觀想出的一個新辦法。然而,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館,“網上預約”早已成為參觀的一個重要獲票途徑。

  據媒體報道,故宮從2011年9月就開始實行“網絡購票”。遊客們可登錄故宮官網網站,查詢“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系統”,上面顯示可預先購票期限內每天的“剩餘人數”,注冊成功後,按照規劃的出行時間,根據提示操作即可,十分方便,在預售門票未使用的情況下,還能在規定時間內申請退款和改簽。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系統頁面截圖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7月至10月是故宮全網售票政策的試運行階段,期間實體票還會銷售,但工作人員將在端門廣場南、北兩端,各設置兩個固定咨詢台,幫助不熟悉網絡購票的觀眾在現場完成“網購”,盡量淡化售票窗口的作用。

  其實,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館,也有網絡預約、電話預約等參觀方式,只不過基本都是與現場購票、換票相結合,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自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幾乎都是如此。

  在首都博物館官網“參觀指南”中,顯示觀眾參觀需提前預約,網上預約時間為全天24小時,電話預約時間為每日09:00-17:00,每日12:00停止預約當日參觀門票。老年人、殘疾人和軍人來首博參觀則無需預約,憑本人有效證件可直接來館參觀。

  圖片來源:北京自然博物館網站截圖

  與首博類似,北京自然博物館也采用提前電話預約或網上預約參觀的方式。而且,不能預約當日參觀門票。在預約時間方面,觀眾可預約次日至10日內門票,約滿為限,並且要實名制,需登記預約人姓名、身份證號、票數、參觀日期等信息。

  而去中國國家博物館,提前預約的方式包括手機短信預約、網上預約、電話預約(電話方式僅限20人以上團體)等,成功後,就可以在參觀當日到國博西門南側票務中心憑有效證件換領免費參觀券。

  “網上預約”帶來的益處是很明顯的。記者此前走訪自然博物館時,曾有一名帶女兒來參觀的家長表示,這樣安全、便捷,還可以節約時間,多在博物館逛一會兒,“排隊的人少了,也方便了不會預約的老年人能快點在現場領到票”。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網站截圖

  對故宮來說,雖然之前“限流”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全年入院觀眾人數仍逐年遞增,2016年突破了1600萬人。實行全網絡售票的話,能夠對參觀人數有一定程度的預判,在改善參觀秩序、提升觀眾參觀體驗等方面都有有利之處。某種程度上,也是個引導遊客錯峰參觀的新辦法。

  老年人或者習慣於傳統購票參觀方式的人群該怎么辦呢?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館來說,現場換票完全能滿足這部分人的需求,國博與中國美術館均有工作人員在現場幫忙換票。而即使故宮實行了全網絡售票,也會為這類人群啟動一排綜合服務窗口。單霽翔院長表示,“有些邊遠山區的老年人不上網,但是好容易來一次故宮,我們也會給他放行”。

  北京各類博物館數量眾多,而且遇到節假日或者有重要展覽、活動,每家博物館開館時間、參觀方式可能會有所調整,想去哪家博物館,具體的購票或換票方式,遊客們還可以提前打電話咨詢或登錄官網查看。(上官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