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重磅:债券通来了 北向先行 无投资额限制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人行(上图)和金管局(下图)昨發布聯合公告指,決定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韓濠昕、鄭珊珊報道:繼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后,為促進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共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與本港金管局昨聯合公布,同意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等開展香港與內地債券通。初期會先開通「北向通」,并不設投資額度限制;未來適時會研究擴展至「南向通」。至於債券通具體開通日期,還待另行公布。

  兩地互聯互通新舉措

  債券通是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新舉措,為境外機構投資者買賣內地市場的債券提供便利化的跨境平臺。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后的記者會中率先提及,「準備今年在內地和香港試行債券通」。如今,債券通終於開通,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據悉,債券通初期會先「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境外投資者經由債券通,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

  北向通無投資額限制

  至於「北向通」,遵守現行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政策框架,亦尊重國際慣例做法。「北向通」投資者和交易工具範圍均與人民銀行相關公告規定的範圍保持一致,通過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合作互聯,境外投資者可更便捷投資內地債券市場、配置人民幣資產和進行相關風險管理,「北向通」沒有投資額度限制。簡單說,債券通開通后,境外投資者無須先將資金調入內地,只要在境外參與「債券通」的銀行開設相關戶口,便可買賣內地在交易所上市的債券,以及占內地整體債市90%的銀行間債券市場。

  此外,債券通由結算和交易兩個部分組成。結算安排是透過金管局營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 CMU)在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Co., Ltd.)和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Clearing House)分別開立的帳戶進行。由於開戶手續和合規要求都會由CMU處理,境外投資者可以更便利地參與內地債券市場,亦同時為香港帶來更多相關的金融服務需求,例如結算託管、資產管理、風險管理等。

  港府歡迎建立債券通

  對於債券通開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債券通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這將會是內地第一次允許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我很高興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繼續發揮獨特和重要的作用,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及相關部委對落實債券通的大力支持。」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表示:「債券通推出是國家推動資本帳開放的另一個里程碑。隨著滬港通和深港通的落實,兩地股票市場已基本達到互聯互通,債券市場是資本市場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內地擁有世界第三大的債券市場,目前債券託管量達65萬億元人民幣,但境外投資者持有債券占比不到2%,所以在境外投資者參與程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透過債券通提供的平臺,香港可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債券市場提供便利化的窗口,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角色和資金進出內地中介功能。」

  岳毅:利港改變股強債弱格局

  【香港商報訊】記者韓濠昕報道:人行及港金管局同意開展債券通,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指,此舉將為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更多便利和選擇,同時進一步帶動內地債市開放和國際化。

  慶回歸20周年特別大禮

  岳毅表示,債券通是繼滬港通和深港通后,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揭開的新篇章,也是一份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特別禮物,意義重大,充分表明中央穩步推進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政策方向不會變。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投資內地債市,將由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處理開戶及合規要求,大大方便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市。

  岳毅續指,香港債市規模不大亦不算活躍。從香港本地金融市場看,存在「股強債弱」的短板;從亞太區域金融市場看,香港落后於新加坡。現在,債券通按「先北后南」運作,即先開通「北上」渠道,為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債券提供平臺,后啟動「南下」渠道,將促進香港債市發展。債券通渠道遠比滬港通、深港通復雜,待其雙向開通后,將為香港債市引入大量增量資金,更多參與主體將到香港債市進行債券發行和交易,有助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長遠穩健發展。

  提供人幣資產配置新管道

  目前,內地債市是全球第三大債市。截至今年3月,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債券達8301.62億元人民幣,占比僅1.24%,意味著通過香港債券通平臺購買內地債券的交易量將非常巨大。

  債券通為香港5000多億元人民幣存款及大量海外資金提供配置人民幣資產新管道的同時,將有助於穩定香港人民幣資金池規模,為發展更為豐富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提供支持。

  岳毅表示,中銀香港已在滬港通、深港通中提供全面銀行服務,在推動兩地股市聯通中擔當了重要角色。憑藉互聯互通項目中的豐富經驗、營運能力和系統基建,該行將繼續與兩地監管部門和基礎設施機構保持密切聯繫,積極推動債券通成功實施,為債券通發揮重要作用。

  巴曙松:助內地債市國際化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報道:就債券通啟動,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債券通是中國加大力度開放資本市場,便利外資參與交易人民幣計價資產的重要舉措,亦有助於提升內地債市深廣度,培養更成熟及專業的投資者基礎。

  吸引外資參與中國債市

  巴曙松指,債券通是以更低的制度成本吸引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市場,預料正式啟動后,海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市會有非常大的增長空間。未來中國債券有望納入國際主要債市指數,將帶來一大批跟蹤這些指數的被動性投資基金配置中國債市。從長遠來看,債券通能夠使跨境資本流動的效率明顯提高,并將推動內地債市的國際化進程。

  在巴曙松看來,人民幣要發展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一個發展成熟并有外資高度參與的人民幣債券市場必不可少。基於中國經濟及人民幣債市規模龐大,外資持有人民幣債券的增長潛力相當可觀。

  他表示,目前外資參與中國債市比例仍低,惟境外資金已顯示出對中國主權債券的強烈興趣,并在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后快速增長。2016年,境外參與者所持人民幣國債及政策性銀行債券增加了2330億元人民幣,外資在中國主權債券市場的占比由2015年底的2.62%增至3.93%。但受制於當前中國債市對境外投資者開放計劃的限制,目前外資參與中國債市的程度遠低於其他國際貨幣國家,甚至不及部分新興市場,所以有必要推動創新措施,提升市場基礎設施、交易規則及金融產品,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加強兩地債市跨境融合

  巴曙松認為,債券通是進一步便利人民幣債券交易及提高定價效率的可行方案。據人行與金管局聯合公告顯示,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聯接,境內外投資者可買賣兩個市場流通的債券。就交易角度而言,債券通可促成債市跨境融合,提升流通量,實現交易所債券市場與銀行間債券市場對接。此外,市場整合后可帶來更多標準化的工具,為人民幣計價資產開發出更多價格基準,改善中國債券資產的定價效率。

  他還表示,對內地投資者而言,債券通亦可提供一系列國際債券,配合其全球資產配置策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