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财经观察】中國經濟增長與房地產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4月份的經濟數據已經公布,盡管有人認為遜色於市場預期,但如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所說,中國經濟4月延續著「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比如工業和服務業增長較快、就業穩定、物價平穩、國際收支狀況比較穩定,這些都意味著當前中國經濟的主基調沒有變化,基本上在合理區間運行。

  住宅投資加大

  那麼中國經濟增長為何有如此之底氣?

  其實,就如2016年一樣,當前內地經濟增長之底氣仍然是來自於房地產市場。內地房地產市場仍然在為GDP增長保駕護航。因為,自2016年930內地不少城市出臺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以來,再到317更嚴厲的政策出臺,各城市的房地產市場調控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態勢,聲勢浩大,嚴厲了再嚴厲。但正如我早就指出的那樣,這些短期的行政調控政策,不是真正對房地產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的經濟槓桿政策。

  從4月份的房地產數據來看,除了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略為減緩外,其他基本上都是增長的。特別是房地產開發商購買土地面積,由去年同期的增長為負6.5%上升到今年的正8.1%,一年內上升了近15%。這意味著經過2016年房地產市場價格及銷售大漲,許多房地產開發商手上所有的土地大幅減少,利潤大增。

  還有1至4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27732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3%,增速比1至3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18671億元,增長10.6%。房地產的開發投資是整個固定資產投資的大頭,如果房地產市場開發投資一直在增長,那麼內地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也是必然。而且最為重要的住宅投資已經上升了10%以上,為2年來新高。這意味著房地產開發商2016年住宅大量銷售之后,要加大投資以應付交房。

  開發商對未來十分樂觀

  更為重要的是房地產開發商對未來十分樂觀,已經開始加大房地產市場的投資。因為他們完全看清楚了政府的政策意圖,即中國的經濟增長要由房地產市場保駕護航,只要房地產市場的調控影響到這個目標,那麼對當前無論如何嚴厲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隨時都有可能改變或撤銷。

  至於1至4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金額的圖勢向下傾斜,這是正常不過的,以同比來看,2016年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達36.5%,今年下降到15.7%,相差近11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金額去年增長達到55.9%,今年下降到20.1%,相差近36個百分點。但這種正常并非是由於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產生了多大的影響。試想,即使不出臺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整個商品房銷售增長如何能夠按照去年那樣的速度維持下去,房價如何能夠這樣瘋狂上漲下去?目前中國的GDP增長已經下降到6%左右了,房地產市場的增長如何可一直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長呢?所以,當前房地產市場銷售面積及銷售金額增長回到20%水準都已經很高,也就是說,在接二連三地出臺調控政策之后,房地產市場仍然是中國GDP增長工具。

  否則,在317北京出臺史上最嚴厲的樓市調控政策之后,盡管有數十個城市跟著也出臺不少調控政策,且持續了近兩個月,但是最近海口和三亞、河北圍繞著北京一些縣城、南京市等地,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政策還在出臺,而且看上去還在再度升級,個別城市調控政策升級已經不是什麼嚴厲而是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這意味著房地產投資者仍然在涌入這些市場。

  為了讓房地產市場給中國GPD增長保駕護航,當前各個城市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目標就是不改變房地產市場預期,讓住房投資者還是願意涌入這些市場。這就是4月份房地產市場數據所顯示出的意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