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地产投资增速提高是前期市场延续效应

2017-05-17
来源:新華網

  數據顯示,1至4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9%,增速比一季度低0.3個百分點,但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9.3%,增速比1至3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增速加快主要是前期房地產市場的延續效應。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分析,去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2.5%,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比較強的景氣局面,很多房地產企業加大了投資力度,很多在建項目仍在進行。

  “投資項目有周期性,一旦開工需要延續一段時間。所以,目前房地產投資的增長可以說是這種周期性的延續。”邢志宏說。

  今年3月以來,全國超過50個城市出台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等措施,加碼樓市調控。其中,北京、廣州、廈門、杭州、深圳等一二線熱點城市房地產調控政策強力升級、嚴堵政策漏洞;政策調控地域范圍從一線城市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擴展到一些三四線城市。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說,從廣度和深度來看,此輪房地產調控政策堪稱“史上最嚴”,標志著新一輪房地產調控態勢已然形成。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副司長毛盛勇介紹,新一輪調控措施對房價和其他房地產相關指標的影響,可能在4月份以後陸續顯現。下一階段,房地產成交面積增速可能有所放緩,一定程度上將影響企業投資的積極性。而一些熱點城市有計劃地加大了土地供應,有利於推動房地產投資的增加。房地產投資增速下一步還有待繼續觀察。

  事實上,房地產投資中的一些指標增速已經出現了回落。比如,房地產投資中占比超過60%的住宅投資,1至4月增速比1至3月回落0.6個百分點。同時,房屋新開工面積、商品房銷售面積、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等指標增速也有回落。

  相比於房地產,基礎設施和制造業在總體投資中占比更大。從4月份數據來看,投資總體增速雖然略有回落,但也保持了相對平穩,且內部結構正在持續優化。

  今年前4個月,房地產投資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20.1%,拉動投資增長1.8個百分點。同期,基礎設施投資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48%,拉動投資增長4.3個百分點。

  1至4月份,基礎設施投資高位運行,特別是在短板領域的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強。其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道路運輸業等投資增速都超過20%。

  制造業投資方面,盡管1至4月份增速比一季度低0.9個百分點,但體現新動能的制造業投資快速增長。當期,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2.6%,增速比全部制造業投資高17.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資總體平穩的情況下,民間投資出現短期波動。1至4月份,民間投資同比增長6.9%,盡管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了3.7個百分點,但與一季度相比有所回落。

  邢志宏說,去年國家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但還需加大政策落實力度,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改革。此外,要不斷從融資環境、信用體系等方面給民間投資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激發內在動力,促進有效投資的快速增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