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用做學問原則 慎讀沽空報告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在本周二接受電視媒體訪問評論有關瑞聲科技(2018)受沽空機構葛咸城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狙擊一事記者的問題是葛咸城的指控理據是否充分,這令筆者聯想到中學時讀過胡適的一篇《做學問》的文章。胡適說過做學問要於不疑處有疑,投資者其實亦應抱著胡適做學問的嚴謹態度去看投資或沽空報告。

  應對沽空機構多監管

  葛咸城指控瑞聲科技自從2014年開始利用20多個未披露的關聯方及不實的財務報表,涉嫌誇大及理順公司盈利,并認為涉及的關聯方是由行政總裁的家族成員或其員工所持有及管理。報告中只提及一間名為連泰精密科技公司的工廠上印有瑞聲科技的標誌,然后就以此指控瑞聲科技遠比同業的純利率為高是由於這20多間未披露關聯公司所致。這個論據是犯了一個很基本的錯誤,無論在做科學或社會學或投資研究,較嚴謹的方法是要有控制實驗(control experiment),葛咸城的指控如要成立,便應同一時間調查瑞聲科技的同業有否成立未披露關連公司,但葛咸城的報告并沒有說明這一點便妄下定論指控瑞聲造假。由於指控理據流於表面,葛咸城或瑞聲誰是誰非,暫難定斷。但唯一可說的是葛咸城的報告犯了一個做研究的最低級錯誤。

  沽空機構行為本身并非純粹為維護股民利益,而是以發放沽空建議從中取利,亦是沽空機構與上市公司在經濟利益上的攻防與博弈。葛咸城今次針對瑞聲科技的沽空報告,在內容發放方式亦頗具爭議,葛咸城在發放一個流於短淺的報告后,還說陸續有來,但又沒有說明后續報告的相關內容及發布時間,這對瑞聲及其投資者是非常不公道的,亦令瑞聲的股價因更大的不確定性而倍加壓力。證監及港交所有責任對沽空機構多加監管,以維持市場穩定,但有趣的是大部分沽空機構均是沒有在港持牌的過江龍。

  和電香港市帳率僅1倍

  個股方面,據外電消息指,和記電訊香港(215)考慮出售旗下固網業務,預計作價不少於78億元,集團表示董事會不時研究及考慮與其業務有關之方案,以提升股東價值。雖然未知最后能否達成相關協議,但和記電訊香港現價市帳率僅1倍,加上其股息收率達4.4%,對股價有一定支持,投資者可考慮於2.45元以下水平買入,中線上望2.6元,若跌穿2.3元宜先止蝕。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