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雄安新區建綠色智慧新城 環保概念料再翻炒

2017-04-06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國務院決定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有關消息引發「雄安」概念股急升,其中港股金隅股份(2009) 周一大漲34.67%,而周三A股復市后亦有多間上市公司漲停。不過,其后部分上市公司陸續發出公告,指國務院尚未出臺關於設立雄安新區的實施細則,短期內對公司生產經營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似乎希望調節市場投機氣氛。
 
  高新產業拉動發展
 
  雄安新區的規劃範圍位於河北省的雄縣、容城及安新三個縣,距離北京和天津均大約130公里左右,先行開發的面積大約100平方公里,中期和長期開發的面積分別為200及2000平方公里。建設規劃雄安新區的重點任務包括建設綠色智慧新城,目標是成為國際一流的綠色、現代、智慧城市。雄安新區的定位雖然與深圳特區及上海浦東新區處於同級別,但在相比之下,雄安新區更多的是強調「綠色發展」,協助河北地區放棄重化工業,以高端高新產業拉動整個地區的發展。
 
  服務京津冀一體化
 
  事實上雄安新區目前稱不上是宜居的城市,其所在的保定市受到電力、鋼鐵、水泥和建材等大型企業的工業廢氣所污染,而雄縣和安新縣則有業紡織、有色金屬、塑料和五金等重污染行業,加上保定地區同時受到周邊城市的污染,雄安新區目前的環保問題不容忽視。在雄縣、容城、安新縣環繞的白洋澱,是河北省最大的湖泊,但湖泊一直存在嚴重的生態問題,今年年初保定市便曾計劃投資近246億元,以改善白洋澱的生態環境。雄安新區的成立,除了有助推動自身的污染治理外,將同時具備服務京津冀一體化的功能,實現環境管理、標準、執法力度等一體化,促進整片華北地區的污染工作,帶動當地的環保事業。
 
  受不利天氣因素影響,近日內地北京、天津及保定等13個城市均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雄安發展的核心是綠色發展,相信中央政府著力投放資源於環境治理項目。個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天津創業環保(1065) ,集團主要業務包括污水處理及相關設施的建設管理、自來水供水、中水、供熱供冷服務及相關設施的建設管理等業務。受惠污水處理服務費單價上調,以及進項稅抵扣額較上年增加令營業成本有所下降,集團去年錄得純利4.4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4.1%,集團現價市盈率約13.6倍,股值屬合理水平,投資者不妨於4.60元水平附近吸納,中線上望5.20元,若跌穿4.20元則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