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吉利之意在蓮花 繼富豪後再下一城

2017-02-23
来源:香港商報

  最近汽車股熱炒,市場關注吉利集團計劃入股馬來西亞國家汽車公司—寶騰(Proton),除了吉利之外,法國標致雪鐵龍(PSA) 亦已遞交標書,目前談判還處於初步階段,市場預計寶騰將於今年上半年內公布有關結果。

  事實上,寶騰正面對經營困難局面,早於80年代,寶騰一直主導馬來西亞的本土市場,佔據四分之三的汽車銷量,但在進口廉價汽車的激烈競爭下,2015年公司的汽車銷售市場份額已跌至12.5%。既然寶騰無利可圖,究竟吉利(175)心儀的是什麼呢?

  吉利提出併購有兩大原因,其中是可能看中寶騰旗下品牌蓮花(Lotus),蓮花是著名的英國老牌,跑車以輕型為名,吉利希望透過利用蓮花的技術來達致汽車輕量化,甚至開展新的產品線生產跑車系列。對寶騰來說,吉利擁有收購富豪汽車(Volvo)的併購經驗及經濟實力;對吉利來說,蓮花品牌及汽車技術亦具備一定吸引力,交易可說是雙得益彰。

  對標致雪鐵龍來說,由於集團本身已擁有較為先進的SUV型號及歐美銷售渠道,因此標致雪鐵龍並非眼於蓮花的汽車輕量化技術,而是較具增長潛力的東盟汽車市場。

  吉利上望11.4元 止蝕位9.8元

  由此看來,吉利和標致雪鐵龍似乎可在併購中可各取所需: 寶騰最終可能由標致雪鐵龍收購,而蓮花則由吉利收入囊中。吉利曾經在2010年對富豪汽車進行收購,相信在這次的併購案有相關的經驗可循,增加成功併購蓮花的機會。

  無論以上市公司抑或母公司吉利集團名義收購,若最終收購成功,吉利汽車亦可受惠於汽車生產技術提升,除此之外,吉利本身銷售數字亦令人眼前一亮,雖然1月份因春節假期導致工作天減少,但期內汽車總銷量高達10.27萬部,按年增加71%,佔全年銷量目標100萬部的10.3%。

  集團早前獲納入為恒指成分股,成分股變動將於3月6日起生效,在生效前的一兩個交易日,股價有機會因被動指數基金增持再進一步被推高,惟需小心生效後出現回吐。吉利股價近日已錄得一定升幅,投資者可待股價回落至10.4元水平再作吸納,後市有望再挑戰高位11.4元,若跌穿9.8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