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原奶供應短期難大增 乳業股前景看俏

2017-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球乳製品貿易平臺的交易數據顯示,在本周二的最新一次拍賣中,全球乳製品交易價格指數較上年最後1次拍賣跌3.9%,而全脂奶粉交易價格則為每噸3294美元,下跌7.7%。分析認為,這次價格下跌主要是因新年假期的原因,不少買家沒有參與拍賣所致,因此是次拍賣價格並不代表乳製品的價格趨勢,而從長期來看乳製品價格仍然樂觀,在未來幾個月中,全脂奶粉價格有望升至每噸4000美元的水平。
 
  事實上,自2014年俄羅斯政府對歐盟國家的乳製品實施進口禁令開始,國際奶價便持續下跌,奶價低迷導致不少牧場大面積退出養殖業,然而,供應減少正好令乳業的供需失衡情況得以改善。國際奶價自去年8月份開始反彈,全脂奶粉交易價格升幅接近60%,而據報道,中國的乳業上游產奶商最近的乳製品合同價格已較去年低位上升10%,可見國際和國內的奶價均呈現上升趨勢,有業內人士認為,奶價至2017年6月底仍樂觀。
 
  中地乳業估值吸引股價中線上望1.1
 
  參考過往數據顯示,奶價的上升周期一般持續2至3年,可見奶價走勢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看好。
 
  隨著全球原奶價格進入上漲周期,相信奶業最壞時間已過去,估計國內奶價亦會跟隨回暖造好,利好從事原料奶生產的中地乳業(1492)。中地乳業於國內擁有及營運7個現代化奶牛乳場,並向蒙牛乳業及伊利集團供應原料奶。去年上半年,中地乳業於奶價低迷的情況下業績表現仍理想,期內收入及盈利按年分別錄得1.2倍及55%增長,主要受惠於新建牧場投入營運帶動原料奶銷量增加,集團生產的原料奶質量較好,令產品售價於同業之中維持較高水平。目前其市盈率約16倍,較同業現代牧業的25倍為低,估值較為吸引,投資者可考慮在0.94元水平附近吸納,中線上望1.10元,跌穿0.85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