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終有石油變石頭的一天

2016-12-01
来源:香港商報

  自二十世紀開始,石油一直作為各國主要的工業能源,不時有專家學者提出石油產量快將見頂(Peak Oil)的言論,以現時的開採技術,估計全球石油量足夠開採50年左右。但最近這些所謂專家又一改口風地說,在能源利用效率不斷提高,各地政府致力減低碳排放的情況下,市場由憂慮石油「供應見頂」(Peak Oil Supply) 180度改為「需求見頂」(Peak Oil Demand)。

  石油或被新科技所取代

  油組(OPEC)在2016年國際原油展望報告中提到,由於能源效率提高以及新能源技術發展,國際原油需求量難以持續增長,預期國際市場對原油的需求量將會於2040年見頂,屆時原油需求量為1.069億桶/天的水平。除了石油組織看淡石油需求之外,連石油公司亦持有相同看法,上月蜆殼(Shell)首席財務長Simon Henry表示,該公司認為5至15年後石油需求將會達至頂峰。中國作為環球原油需求的主要動力,國內最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亦預測2030年或之前,中國將會出現石油消費下滑情況。

  歸根究底,石油需求見頂主要由於太陽能及風電等新能源發展逐漸成熟,有研究指出大型風電及太陽能發電場的發電成本,很有可能於2020年追近傳統化石燃料的發電成本。太陽能發展日新月異,法國現時已有技術將太陽能板鋪設在公路上,並能承受重型貨車重量。而目前風電及太陽能發電主要問題在於儲電技術還未取得突破,如最後這一關也取得進展,油價屆時將受到真正考驗。正如前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亞馬尼曾經講過,「石器時代結束並非因為石頭用盡了」,而是被新科技所取代,相信石油亦如同石頭一樣將會遭遇同一命運。

  可考慮1.8吸納福萊特玻璃

  執筆之時,OPEC能否達成減產協議仍屬未知之數,只知他們食完早餐後,油價便出現抽升,然而,即使達成協議,估計油價亦難以突破每桶55美元,但如果談判破裂,油價首個比較有力的支持位會是40美元。現時連石油公司都不看好石油前景,投資者亦無謂抱殘守缺,不妨多關注新能源相關股份。

  福萊特玻璃(6865) 為光伏玻璃製造商,其產品主要用於生產晶體硅光伏電池,而晶體硅光伏電池隨後可組裝成晶體硅光伏組件。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錄得中期收入15.2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6%,純利3.31億元,增長70.9%,盈利增長主要由於能源及採購成本下降,帶動毛利率上升所致。集團現價市盈率約5倍,股值屬吸引水平,投資者可考慮於1.80水平附近吸納,上望2.20,跌穿1.65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