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經濟背景時移世易 特朗普難有樣學樣

2016-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特朗普獲選為美國總統令市場大跌眼鏡,令市場再次捉錯路的便是美國股市在特朗普當選後不跌反升,究其原因,是他所主張的經濟政策,除了用1萬億美元推動基礎建設外,其核心內容亦包括降低企業所得稅、利得稅,和出口關稅。故此,有市場人士將特朗普提出的「MakeAmericaGreatAgain」政策與「列根經濟學」相提並論。
 
  美股短期向好
 
  美國已故總統列根當年主張推行積極不干預的資本主義政策,減少政府對市場干預並降低稅率和減少商業管制,以此讓自由市場機制修正所面臨的問題。任內成功透過減稅帶動經濟復蘇、製造更多就業機會,最終將使美國重拾經濟增長。列根還在任內大力增加公共開支,並一度提高利率水平,引發美元強勢,自從1981年列根就任至1985年2月期間,美元大漲45%,創出當時的歷史新高。
 
  然而,筆者認為基於現時客觀的經濟情況已有所不同,特朗普未必可以將80年代的一套複製過來,即使政策手段相似,結果亦未必一樣。首先,列根在1980年大選擊敗卡達總統時,當時美國正處於通貨膨脹和銀行利率急速高漲的時期,通脹率達12.5%,失業率7%,利率更高達為20厘。其次,在1980年列根上任美總統之初,政府的債務與GDP比率是25%,而現今的比率已高達75%的水平。此外,美國現時的名義GDP增長只有3%左右,與列根任內平均名義GDP增長7.5%的水平相距甚大。
 
  美國現時的失業率為4.9%,而建造業的空缺在9月份是221000個,為2012年的四倍。大力推動基建項目有可能令通脹升溫,政策短期內可能令通脹預期及息口上升,導致股市暢旺及美元強勁,但長遠而言稍有差池可能引致滯脹。然而,市場和投資者多是短視的,加上市場正享受特朗普當選後的蜜月期,令美股短期向好。由於特朗普放寬個別行業的監管,能源、藥品及金融板塊料將受惠。
 
  銀行業將提早迎接春天
 
  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對銀行業監管日趨嚴厲,巨額罰款時有聽聞,大型銀行不得不為訴訟及罰款作出大額撥備,並投放更多資源於法規部門,直接推升銀行營運成本,盈利自然大打折扣。如今放寬銀行業監管為特朗普政綱之一,加上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息差擴闊亦有利於銀行盈利表現,相信銀行業將會提早迎接春天,匯豐控股(005)現價股息收益率仍高於6厘,投資者可考慮於60.00水平吸納,中線上望65.00,跌穿57.00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