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從商品價格中尋找啟示

2016-10-27
来源:香港商報

  要預測第四季大市走勢,除了看宏觀因素如六中全會、美國大選、深港通及聯儲局會否在12月加息之外,還可從商品價格中尋找啟示。油價今年第一季曾經大插水低見每桶26美元,其後市場憧憬油組能達成減產協議,近日回升至50美元水平,雖然減產能否真的達成協議還要看11月會議結果,但整體來看,如油價不跌穿45美元水平,相信亦不會對市場引起劇烈震蕩。內地煤價經已連續5個月錄得升幅,秦皇島港動力煤價創2012年7月以來新高。煤炭價格上漲主要因為中央政府於煤炭行業推行的去產能措施已見成效,令市場供應減少,另一方面國內經濟出現企穩象,9月全國用電量按年增長6.9%,帶動煤炭需求上升。

  鋼鐵業提早迎接春天

  除了石油及煤炭之外,今年10月初,澳洲工業、創新及科學部發表最新季度展望報告,將今年鐵礦石均價上調至每噸48.5美元,較6月份預測上調10%。中國一直以來都是澳洲大宗商品的主要買家,而今次澳洲上調鐵礦石均價的預測,正是由於中國建築需求強勁,而天氣因素導致供應中斷亦帶動鐵礦石價格造好,相信繼石油及煤炭之後,鋼鐵板塊亦會出現一輪炒作。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鋼鐵產品生產國,佔世界總產量的一半,國內產能一直遠高於本地需求,鋼鐵產品需積極尋找外銷渠道。可是,歐盟一直指控中國以不公平的低價傾銷鋼產品,並於7月底公布針對中國進口的高強度鋼筋產品徵收反傾銷稅18.4%至22.5%,期限五年。面對高昂的懲罰性關稅,中國鋼鐵企業於歐洲市場的競爭力自然大減,那怎樣才能解決鋼鐵產品滯銷的局面呢?答案就是東南亞。

  近年越南、泰國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推動了公路、機場及辦公大樓等基礎設施建設,帶動鋼鐵產品需求,正好造就機會予中國向東南亞國家擴大鋼鐵產品出口量。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首9個月中國對東南亞10個國家的出口量佔鋼鐵整體出口量的37%,較一年前的32%及五年前的20%均有明顯增長,而人民幣貶值亦令中國鋼材產品更具競爭力。於人民幣貶值、行業去產能過剩取得進展,以及國企重組等多重利好因素下,鋼鐵業第四季業績值得期待,其中中國鋼鐵業龍頭寶鋼公布今年首九個月錄得純利55.9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8倍。

  鞍鋼短線有上升空間

  個股方面,投資者可留意鞍鋼股份(347),集團為內地大型鋼材生產企業,主要業務為生產及銷售熱軋產品、冷軋產品、中厚板及其他鋼鐵產品。鞍鋼最近發出盈利預喜,預期今年截至9月底首三季較2015年將會扭虧為盈,錄得純利9.77億元人民幣。鋼鐵企業因行業整合削減過剩產能而重拾盈利,集團現價市帳率約0.6倍,相信短線仍有上升空間,投資者可考慮於4.00元水平以下吸納,上望4.30元,跌穿3.70元宜先止蝕。

  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