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唔怕一萬最怕萬一

2016-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本央行昨日維持負利率0.1厘不變,亦維持每年購買80萬億日圓債券的速度不變。日本央行今次引入新型質化與量化寬鬆(QQE)政策,透過控制收益率曲線,調節短期及長期利率。另一方面,央行將擴大基礎貨幣直到通脹升至2%目標,並將繼續購買日本公債,使10年期國債孳息維持在零水平。筆者執筆之時,美國仍未公布議息結果,但願一如市場所料,耶倫能按兵不動。
 
  「多事之秋」大市無疑波動
 
  除了議息結果之外,環球市場亦進入「多事之秋」,其中人民幣下月正式納入SDR籃子貨幣(特別提款權),市場關注人民幣匯率走勢及其波幅會否加大,另外,10月為傳統股災月,部分上市公司會公布第三季業績,大市走勢會變得額外波動。而11月初美國將會舉行總統選舉,希拉莉近日連番失言,加上健康狀況令市場憂慮,特朗普入主白宮的勝算正在增加,若然「黑馬」真的變成「黑天鵝」,市場無疑會出現大幅震蕩。接下來11月中深港通啟動,12月美國聯儲局亦會舉行議息會議。
 
  事實上,各國央行不斷放水,導致過去一年資金氾濫,環球市場出現股債齊升的特殊情況,近日觀察到債息急升,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重上1.69厘水平,債市開始面對沽售壓力,而即使本月加息預期降溫,債息並未有回落,反映市場已預備進入加息周期,歷史上多次出現債市先於股市轉向的情況,不排除股市會跟隨出現調整。而上述眾多因素之中,相信以美國大選最具影響力,一旦特朗普當選,其民粹主義將會對世界貿易造成衝擊,近日墨西哥披索急跌接近20年低位,今年以來累計貶值13%,正好反映市場對特朗普一旦當選後,會否隨即向新興市場,如中國、墨西哥等發動貿易戰的憂慮。有研究機構表示,目前美國佔中國出口達4320億美元,如中美貿易戰揭開序幕,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或將銳減87%,總金額下降4200億美元,令中國GDP損失4.82%。
 
  環球市場由今年初至今已經飽受黑天鵝的衝擊,如年初的熔斷機制、年中的英國公投,已經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能否順利過關到年底,真的要自求多福。最怕就是「唔怕一萬最怕萬一」,一個唔覺意特朗普當選,將會打亂由7月至今的升浪。
 
  建議7元吸納龍源電力
 
  個股方面,可留意龍源電力(916)。集團最近公布8月完成發電量296.4萬兆瓦時,按年增長20.06%,較7月份的9.5%增幅有所加快。集團現價市帳率約1.1倍,低於其過去平均水平,股值吸引。技術上,股價近日突破7.00元阻力,投資者可考慮於7.00元水平附近買入,中線上望8.00元,跌穿6.60元宜先止蝕。
 
  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