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從黑馬變成黑天鵝?

2016-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英國脫歐公投後,環球金融市場繼續押注央行擴大量寬規模,甚至憧憬歐日政府會採取「直升機撒錢」措施來刺激經濟。亦有分析指脫歐公投扼殺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的如意算盤。同時,聰明的對沖基金選擇離開經已過熱、甚至出現負利率的債券市場,將資金投入新興市場,令近日新興國家股市出現小陽春。
 
  近日接受各大媒體訪問時,經常被問及恒指還有多大上升空間,其實這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因為今次升浪主要由聰明錢所帶動,而非經濟基本面轉好,投資者入市要像如履薄冰見步行步,每逢大市上移二、三百點均需要再作評估,以判斷大市會否轉勢。然而,根據目前大市成交量仍然偏低,交易並不算太擠擁,相信現時恒指出現大調整的機會較低。
 
  兩事件利好大市
 
  未來三個月,有兩項主要事件對大市有提振作用,首先,深港通有機會於短期內推出,預料對市場起短線刺激作用。用逆向思考角度,只要深港通仍未落實,它所帶來的憧憬也可利好大市表現,尤其是低估值的小型股。而另外一個推動大市的因素將會是美國大選,若希拉莉當選,新一屆政府將會在未來10年間增加2.2萬億元開支以刺激經濟。早前文章曾經提及,不論量化寬鬆抑或直升機撒錢,推動相關措施時配合適當的財政政策,將會大大提升刺激經濟效果。希拉莉若能勝出將有機會改變現時奧巴馬的跛腳鴨情況,令貨幣及財政政策能發揮雙劍合璧的作用。不過,要小心當今選民流行民粹主義,特朗普隨時由一隻黑馬搖身一變變成黑天鵝,特別是他主張的貿易保護主義將對新興市場有一定的存在隱憂。
 
  酷派價值要重估
 
  大選黑馬有機會變成黑天鵝,個股則出現山雞變鳳凰!酷派集團(2369)為中國內地無線解決方案及設備供應商,主要生產及銷售智能手機。酷派早前獲樂視入股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並由賈躍亭接任酷派董事長。酷派正式成為樂視首個海外上市控股公司,市場憧憬雙方會進行資源整合,提升產品市場佔有率,為集團帶來價值重估機會。投資者可考慮於1.50元水平吸納,短線目標先看1.80元,若跌穿1.350元則先作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