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聰明錢流入「已知的未知」?

2016-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常言道,專業投資者是不畏懼投資風險,他們只是討厭投資的不確定性。原因是只要風險同回報成正比,風險愈高,回報亦因應提高,投資者都會願意食得鹹魚抵得渴。然而,不確定性是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它所產生的結果是不能以概率估計出來。不確定性使投資結果無法用機率來衡量,故要評估投資風險是件困難的事。

 
  「黑天鵝」是計錯數的風險
 
  正如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在任時的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所說:「有些事我們知道我們知道——『已知的已知』,我們亦知道有些事我們不知道——『已知的未知』,但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其實不知道——『未知的未知』」,此話最能形容不確定性的精髓。若要歸納最近的脫歐事件,它會是介乎「已知的未知」和「未知的未知」之間。脫歐被認為是「黑天鵝」事件,是因為它被認為是低機率但又影響深遠的一件事件。「黑天鵝」發生不是因為本質上其機率不能計算,而是因為用錯了計算機率的模型。簡而言之,「黑天鵝」是計錯數的風險。
 
   資金正流向新兴市場
 
  自從脫歐以來,有象顯示資金正流向新興巿場,這可能與「已知的未知」和「未知的未知」有關。新興巿場如中國、印度、印尼、巴西各自有自己的經濟問題。以中國為例,大多的風險因素,如地方政府債務,影子銀行和相關金融產品的風險,以及產能過剩等問題是屬於「已知」範疇,「未知」只是其規模及嚴重程度,然而,巿場仍能夠為上述風險因素算出一個合理的概率範圍。唯獨是歐元區仍可以給巿場更多「黑天鵝」;意大利、法國、荷蘭和丹麥都有可能如英國般進行公投,意大利在10月的公投和法國明年的選舉或許成為另一次脫歐公投的觸發點。上述也正是投資者所討厭的「不確定性」,亦正因如此,有象顯示有資金由受到「未知的未知」和「黑天鵝」影響的巿場流向「已知的未知」的新興巿場。
 
  建議3.15元吸納信義光能
 
  環球投資市場存在眾多不確定性,今次為大家推介一隻盈利增長可見性較高的股份。信義光能(968) 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太陽能玻璃產品,另外亦經營太陽能發電場。受惠中國太陽能發電裝機量持續增加,帶動太陽能玻璃銷售量錄得顯著增長,集團截至6月底中期純利為11.2億港元,按年增長85.7%。
 
  隨內地光伏市場持續增長,預料下半年太陽能玻璃需求仍然強勁,信義光能現價市盈率約16倍,於高增長預期下,股值合理。另外,集團計劃於明年初或之前分拆旗下太陽能發電場業務上市,有助釋放業務價值。投資者可考慮於3.15元水平吸納,股價上望3.60元,若跌穿2.90元則先作止蝕。
 
  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