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是誰還未玩厭「二人三足」

2016-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筆者在2010年5月歐債危機如火如荼之際,曾以《仲難玩過「二人三足」》為題行文指出歐元的最大問題是源於其貨幣一體制。一個國家在管理國內經濟時,她一方面可以利用貨幣政策,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財政政策。然而,當一個國家加入歐元區後,它必須放棄使用貨幣政策的權利,猶如一個人把自己一隻手綑綁在背後。若一個國家未能同時使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去調控經濟時,它仍然可以讓自己的貨幣貶值。
 
  最不看好歐元區
 
  反觀現時環球經濟,在極低息甚至負利率的大環境下,貨幣政策的效用經已推至極限,有如兩隻手其中一隻手已廢,所以筆者非常高興看到聯儲局官員費稀在周初的講話中,大力鼓吹利用財政政策來刺激美國經濟。他認為現時美國利率依然低企,當中的原因是由於生產力低、勞動人口增長慢、人口老化、儲蓄回升,以及外圍經濟弱令美國出口放緩。他相信如美國政府每增加GDP一個百分比的政府開支,就會令利率提升半個百分比。假如希拉莉當選,同時又能重奪參、眾兩院主導權的話,就能擺脫奧巴馬政府的跛腳鴨局面,大力推動財政政策,相信美國明年的經濟有機會出現一番新景象。
 
  而英國自脫歐公投後,英鎊已貶值超過17%,9月通脹亦回升至1%水平,通縮危機已大減。中國方面,自08年金融風暴以來內地政府都是凱恩斯的追隨者,811之後亦容許人民幣適度貶值,加上年初推出的供給側改革,中國政府正「三」管齊下力谷經濟,只要人民幣不再大幅貶值,希望經濟能慢慢好轉過來。反觀歐元區仍然沉淪於「二人三足」的遊戲中,現時筆者最不看好的經濟體便是歐元區。
 
  建議5.6元吸納中國聯塑
 
  個股方面,投資者可留意受惠於內地基建及水利項目加快的中國聯塑(2128),集團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塑料管道及管件,產品用於供水、排水、電力供應等領域。集團截至今年6月底中期收入為73.25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4.0%,純利9.08億元,增長13.2%。隨內地加快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通過重新設計及重建市區,更有效地吸水、蓄水、淨水及再用雨水,減少洪澇災害,相關計劃總投資達6萬億元人民幣,預料會帶動管道及管件的需求。投資者可考慮於5.60附近水平吸納,中線上望6.50,跌穿5.20宜先止蝕。 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