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年內更大黑天鵝還看意大利

2016-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世事如棋局局新,共和黨特朗普意外當選為新一屆美國總統,更成為新一隻黑天鵝。由於特朗普的對外經濟政策以貿易保護主義為核心,更提出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45%的高關稅,市場擔心其當選將對全球經濟帶來不利影響,尤其對中國影響更甚。
 
  若意大利脫歐或致歐元瓦解
 
  今次特朗普當選造成金融市場恐慌,主要源於其競選時就經濟政策作出的出位言論,然而,美國和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雙方貿易關係極為緊密,唯利是圖的商人本質會否令特朗普放棄落實競選承諾,大家拭目以待。再加上中國目前仍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於8月底持有高達1.1851萬億美元美國國債,相信特朗普亦不會輕舉妄動。預料市場經過數天消化後,投資者會一如英國公投脫歐一樣回歸理性及冷靜,資金亦會由黃金、日圓等避險產品回歸股票、債券或房地產市場。回顧英國脫歐結果一出,港股當日即市一度下跌1200點,恒指其後兩個月由20200點水平持續上升超過4000點,高見24364。與大選結果相比,實體經濟情況、就業增長、加息步伐短期內對大市影響更大。而年內更大的黑天鵝,可能來自意大利。
 
  意大利憲法改革將於12月4日舉行,公投結果將左右歐洲的政治及經濟走向。意大利擁有全歐規模最大的國會,法案通過的平均時間亦比歐盟國家較長,改革方案內容之一就是提出將意大利參議員人數由原來的315人削減至100人,而且大部分政府方案僅需參議院通過即可生效,以提高行政效率。意大利總理倫齊曾一再表明,如公投否決憲改,他將引咎辭職,市場普遍擔憂可能引發「五星運動」等意大利疑歐派政黨進一步崛起甚至執政,引發意大利啟動脫歐公投,令歐元區損失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是歐元區國家,一旦意大利脫歐,其帶來的衝擊將較英國脫歐為大,導致歐元陷入瓦解的危機,歐元將受壓,可能推升美元大幅升值,進而影響全球經濟。
 
  「深港通」通車利好品牌股
 
  今年黑天鵝一隻接一隻,相信投資者已司空見慣,不如冷靜下來捕捉恐慌帶來的投資機會。目前,「深港通」的所有模擬測試全部完成,市場預計很大可能於11月21日正式通車,內地投資者偏好國內知名品牌股,相信會利好國美電器(493)股價表現。中國近日公布外貿數據雖然遜於市場預期,但若以人民幣計算,10月份進口按年增長3.2%,連續3個月錄得升幅,反映中國內需有所改善。投資者可考慮於0.98水平附近吸納,上望1.08,跌穿0.94宜先止蝕。
 
  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