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全球一體化 水漲船卻不高?

2016-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Carney) 本周初於演說中談及,於經濟增長層面上,英國正經歷自1860年以來第一個「失落十年」。他指出,過去十年人民實際收入增速為19世紀中期以來最低,貧富懸殊情況日益嚴重,在未能受惠於全球化的人當中,孤立與分離的感覺漸趨強烈。在全球化的體制下,一些無國界企業(Stateless Corporations)毋須繳交稅項,而某些人就因全球化而承受著低工資、就業不穩的困境。英國脫歐、法國民族主義興起,以至近日意大利的修憲投票均顯露出人們對全球化的不滿。
 
  特朗普當選正因為他能把握機遇,以反全球化、反移民為號召,騎劫這種民粹主義。一方面倡議向貿易逆差國,如中國等徵收大額關稅,同時減低企業利得稅以提高企業盈利及競爭力,期望為美國經濟注入動力。然而,其過激的貿易政策一旦實行隨時會激發全球貿易戰,對國內外的經濟帶來極大不確定性,企業面對不明朗前景有可能寧願將節省下來的稅務開支用於回購股份或增加派息,以支持上市公司股價表現,而非加大實際業務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結果只會令人民收入跟不上資產價格升幅,正如卡尼在演說中所謂的「水漲船不高」,經濟有機會出現滯漲情況,特朗普挾著本土化旗號推行的經濟政策,其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萬洲國際將直接進入美國市場
 
  特朗普奉行貿易保護主義,相信反全球化將會是明年投資風險之一,航運及出口股有機會受壓,既然出口行不通,投資者可留意經已透過附屬公司打入美國市場的萬洲國際(288)。萬洲國際為全球最大的豬肉食品企業,集團主要經營肉製品、生鮮豬肉及生豬養殖業務。集團近日宣布旗下全資附屬史密斯菲爾德計劃以1.45億美元收購Clougherty Packing, LCC。Clougherty為美國綜合豬肉產品生產商及加工商,經營多個肉類品牌,收購完成後可使萬洲國際直接進入美國西岸市場。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錄得中期純利5.51億美元,增長81.8%。集團現價市盈率約14倍,股值屬合理水平,投資者可考慮於6.4元水平附近吸納,上望7元,跌穿6.1元宜先止蝕。 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