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貿易戰會否一觸即發?

2017-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特朗普將於本月20日正式就職,市場關注他會否兌現在競選期間提出上任第一天就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的承諾。事實上,美國對操控貨幣已有明確定義,1.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嚴重;2.經常性帳戶盈餘大於GDP的3%;3.頻繁單向方面操控貨幣。如果按照既定的定義,中國僅僅滿足第一條,因中國2015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3670億美元,但第二、第三項均並非屬實,因此特朗普對中國的指控是不成立的,即使他個人一意孤行,國會也未必會通過。
 
  特朗普將對中國外貿「擺姿態」
 
  目前多個美資品牌如波音、Apple、星巴克以及汽車品牌均有在華投資及經營業務,假如美國真的對中國徵收懲罰性的關稅,相信中國亦不會示弱,隨時向美國企業及進口產品加徵稅收。除此之外,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2015年出口到中國的農產品超過225億美元,佔整體16.1%,中央政府大可對上述產品採取針對性措施。相信這些受影響的企業,也會在美國國內給予政府一定的壓力。
 
  估計特朗普上任後會對中國外貿往來「擺姿態」,實際目的在於與各國重新談判貿易條款,務求為美國換取更大利益。另一方面,全球一體化已實行二、三十年,供應鏈發展已相當成熟,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故擺姿態之餘亦不至於短期內引發全球貿易戰。
 
  中芯國際獲政府扶持
 
  於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預料中國政府會積極鼓勵發展仍然依賴進口的行業,近年來中國芯片進口額高達2000億美元,已經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進口商品,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高達3350億美元,中國佔全球芯片需求量超過50%,但國產芯片的市場份額不超過10%。
 
  受惠於中國業務收入增長,中芯國際(981) 去年中期純利錄得20.3%升幅,至1.59億美元,隨在建產能陸續投產,預料集團收入將錄得可觀增長。加上清華控股旗下的紫光集團亦於去年12月增持中芯國際股份,涉資5000萬港元,增持後,紫光集團於中芯國際持股量由6.95%升至7.07%,中央扶持行業發展實在有可尋。投資者可考慮在11.00元水平附近吸納,中線上望13.00元,跌穿10.00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